先前大多數人的手機時不時就會收到「飆股」詐騙簡訊,而現在則是時常會收到假冒成證券公司、看盤App,或是聲稱「有急事找你」的騷擾訊息,一開始可能會以為自己的電話號碼被外流,但如果仔細查看就會發現,這些訊息都是透過電子郵件傳來的訊息。

iPhone用戶要防堵收到這些詐騙簡訊有3種方式可以參考。

關掉iMessage功能

對於不常使用iMessage功能的用戶來說,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從「訊息」當中,將此項功能直接關閉,就不會再收到透過iMessage發送的詐騙訊息。只是關閉iMessage後,你的iPhone就無法與其他蘋果裝置間傳送免費的訊息了。

iMessage是什麼?如果仔細查看過往親朋好友間相互傳送的簡訊,你會發現有些訊息泡泡底色是藍色,但有些會是綠色,這其實就是要區分iMessage與SMS/MMS的不同;訊息泡泡底色如果是藍色那麼就是iMessages,這是蘋果裝置間透過Wi-Fi或行動數據網路傳送免費的訊息。而訊息泡泡底色為綠色的就是一般的SMS/MMS,這是透過非iPhone手機所傳來的訊息。

也就是說,雖然關閉iMessage能夠一次解決詐騙簡訊的轟炸問題,但相對的,這樣使用者就不能再蘋果裝置間傳送免費的訊息了。

如果你已經決定好要關閉iMessage功能,那麼可以點選「設定」、「訊息」,並找到「iMessage」項目,並將其關閉即可。


關閉iMessage電子郵件的收發功能

很多詐騙訊息都是利用iMessage免費在蘋果裝置間傳送訊息的特性,便透過iCloud信箱傳送詐騙簡訊。如果你想維持,可由電話號碼收發iMessage,但是不開放電子信箱收iMessage,可以點進iMessage項目下方的「傳送與接收」選項,將電子郵件最左邊的藍色勾勾取消即可。


過濾未知的寄件人

這項功能會將非聯絡人的訊息分類到另一個訊息列表。若要開啟這項功能,可點選「設定」、「訊息」、「未知與垃圾訊息」,即可開啟「過濾未知的寄件人」功能。


上述的3種方式,或多或少會有些不方便之處,但由於目前並沒有更好的解決方式,因此暫時只能透過這些方法來獲得一絲清淨。

延伸閱讀

郭明錤:iPhone 14 部分面板、記憶體供貨有問題,但影響有限
物理 SIM 卡時代漸步入尾聲?外媒:iPhone 14 可能有全 eSIM 版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加 LINE」詐騙簡訊再度橫行,3 方式得清淨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