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V&A 登地 博物館 向蘇格蘭工藝致敬

時間是最昂貴的藝術訂製。穿越近兩個世紀,以時間醞釀而成的大摩威士忌,始終以珍稀琥珀酒液封存璀璨歲月,創造超越時空、宛若藝術臻品的巔峰之作;當代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 (Richard Paterson)更不斷以精湛調和技藝諦造製酒工藝傳奇,在近年屢創拍賣紀錄。2021年,「大摩鎏金時代 - 六號典藏系列」(The Dalmore Decades - No. 6 Collection)以110萬美元(約合3,300萬元新台幣)締造香港蘇富比拍賣亞洲威士忌最高落槌價,更加彰顯大摩威士忌值得珍藏傳世的「藝術品」價值,而這橫跨60年的極稀有紀念版威士忌的拍賣鉅額,大部分獨立銷售的收益皆捐給蘇格蘭設計博物館V&A Dundee 登地,雙方由此展開一系列引領全球的首度合作,向受蘇格蘭啟發的工藝致敬。

為了紀念 Decades Collections 的推出,V&A 登地與大摩合作拍攝藝術電影《Decades in the Making》,以大摩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和建築大師隈研吾為主角,探索兩人橫跨70年追求卓越的旅程。V&A 登地館長萊奧妮·貝爾表示:「大摩和 V&A 登地之間的合作關係歡慶著設計、創意及願景。」接下來的四年間,雙方還將攜手聲援並培育創意人才,從蘇格蘭向全球輸出卓越精神、精彩故事及頂尖人才。

因藝術而生的威士忌勳章

深究大摩威士忌的品牌歷史,與藝術的連結早已刻印在其基因之中。1786年,蘇格蘭畫家班傑明韋斯特 (Benjamin West)的作品《雄鹿之死》生動描繪了西元1263年麥肯錫家族首領於發狂的巨鹿足前勇敢地拯救蘇格蘭國王亞歷山大三世的故事,為表達謝意並昭告世人,國王將「12叉鹿角的鹿首」皇室徽章授予麥肯錫家族。之後,當麥肯錫家族在1867年接掌大摩酒廠的經營權時,便以鑲於瓶身的「12支鹿角的鹿首皇室徽章」做為永世傳承的品牌圖騰,傳遞大摩「勇敢、不凡」之象徵。時至如今,此幅高達12呎、寬17呎的傳世名畫《雄鹿之死》,仍為蘇格蘭國家畫廊館內典藏尺幅最大畫作,也為大摩與藝術結下深深的緣分。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首迎威士忌品牌獨家合作 大摩入駐藝術殿堂

2022年,大摩單一麥芽威士忌首度進駐《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攜手台灣當代寫實木雕大師楊北辰跨界合作,推出《Masterpiece in the making 》主題展,寫下威士忌歸入藝術領域的傳奇。

但凡鉅作,皆由時間催成。藝術家楊北辰一向以寫實木雕體現時間感與記憶性,與大摩同為光陰的信徒、藝術的釀造者,楊北辰形容這一次的合作「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因為無論釀酒或雕刻,都需要以木材作為介質,以時間當作土壤;釀酒作品與雕刻作品間,原本來就存在一種相似的共感。《Masterpiece in the making 》主題展以時間為線索,以大摩近兩百年來的酩藝鐫刻為靈感,正如楊北辰所言:「釀酒師是味覺的藝術家。」從取材、思考、力行、醞釀、勾兌到完成,每一款酒的每一道工序、每一滴專注、每一分等待,都與藝術的苛求毫無二致。展覽期間,楊北辰新作《謄刻古籍》三部曲與大摩威士忌在時間巨流裡交相輝映,為藝術迷與酒饕獻上獨一無二的極致觀展體驗;每日的藝術品酩沙龍更邀請各界大師共襄盛舉,對談分享釀酒與藝術創作對雋永傑作的卓越追求,促膝長談在不同領域中,共有的堅毅與美學感知。

大摩典藏珍稀年份系列 木藝封藏獨獻台灣

一杯好的大摩威士忌,展現了時間於琥珀酒液中留下的藝術性與雋永收藏價值。與《Masterpiece in the making 》主題展同步傳遞大摩威士忌永恆藝術價值的,還有全新系列《大摩典藏珍稀年份系列 The Dalmore Vintages》兩支限量酒款的上市。

坐擁蘇格蘭最古老橡木桶藏,大摩老酒銀行的稀有庫存結合大摩獨有的轉桶工藝與傳奇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超越五十年的威士忌產業釀酒資歷,薈萃於《大摩典藏珍稀年份系列 The Dalmore Vintages》首發限量的Vintage2002與Vintage2005。理查.派特森精心從來自世界各地的稀有木桶中選出最具卓越品質和傑出特色的精品,造就永遠不會再現的夢幻酒款,完美詮釋大摩全世界最尊貴威士忌的地位。兩支酒款僅於特定亞洲市場預先曝光,更以限量精裝木盒版本獨獻台灣,搶先全球首發上市。


《大摩典藏珍稀年份系列 Vintage 2002》在美國白橡木波本桶中熟成後,轉移到存放稀有陳年雪莉酒的酒桶中,帶有佛手柑、血橙和蜜餞水果的香氣,古老的英式果醬、無花果和薑餅的風味,被理查.派特森描述為「傾瀉多重感官的萬花筒」,全球限量6,000瓶。《大摩典藏珍稀年份系列 Vintage 2005》 則 在美國白橡木波本桶中熟成,並手工挑選來自西班牙橡木桶廠 Paez的陳年Amoroso 雪莉酒桶增強風味,帶有塞維利亞柳橙、杏仁糖和甘草的香氣,與蜜餞柑橘皮、馬達加斯加香草籽和杏仁蛋糕的優雅風味,令人人聯想到「在赫雷斯中心盛開的新鮮橙樹」,全球限量12,000瓶。理查.派特森畢生難得的心血結晶之一,勢必將再次掀起威士忌鑑賞家的品酩與收藏熱潮。

更多大摩典藏珍稀年份系列 >> https://bit.ly/3bNsbk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