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是一個地勢低窪的南亞國家,位於孟加拉灣之北,國土絕大部分為布拉馬普特拉河(編按:南亞第一大河)沖積平原,沿海多小島和沙洲。水孕育了稻米和文明,但也帶來了苦難。季節性洪水和規律性淹水經常使孟加拉1/4的土地被淹沒;海岸則受到風暴和颶風的威脅,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海平面上升加劇危機。

預計到2100年,孟加拉海岸的海平面將上升0.4至1.5米。到2050年,多達1330萬孟加拉人可能因氣候變化而流離失所。但在孟加拉南部海岸邊的庫圖迪亞島(Kutubdia Island),浮出水面的牡蠣礁帶來了一絲希望。這些牡蠣礁不再只是海洋生物的家園、當地人的收入來源,還可能成為保護島嶼免受海平面上升影響的屏障。

牡蠣成「防波堤」有先例

牡蠣礁是由活體牡蠣、死亡牡蠣的殼及其它礁區生物共同堆積組成的聚集體,作為一種「防禦工事」早有先例。

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濕地占全州面積的1/3,其中有一個總長約0.8公里、完全由牡蠣殼組成的人造海堤,26家當地餐館為此提供了約170萬磅的牡蠣殼。它們在陽光下放置了6個月去除食物殘渣和細菌,然後被「編織」成434個1mx1mx2m的「籃子」,接種完畢牡蠣幼蟲後通過駁船到達沼澤中的新家。

牡蠣殼的優勢在於,它的角落和縫隙提供額外的表面積,比起平坦結構更能吸收波浪能和緩衝海岸線;它也允許細菌和藻類流過它,為較小的海洋生物提供保護,並提供潮汐流供沼澤「呼吸」。而培養活牡蠣的好處之一是可以讓牡蠣礁垂直生長,且生長速度比預期的海平面上升速度更快。

雖然孟加拉的環境條件和路易斯安那州大不相同,但科學家們都意識到了一點——建立一個活生生的防禦系統,或許比混凝土堤壩等傳統結構的干預措施更為有效。

天然的尚好

在海水之中,牡蠣礁不僅可以緩解強浪對海岸的衝擊,還能提供更廣闊的前灘和更平靜的水域。此外,它的功能和身在沼澤中類似——作為「濾水系統」保留水中養分、為魚類等提供棲息地、促進生物多樣性、改善水質並使海草繁茂。

雖然混凝土不如天然牡蠣殼優越,但它也是最好的替代基材之一。在庫圖迪亞島,有大群牡蠣在混凝土柱子上自然生長,最終慢慢積累成牡蠣礁。混凝土也是當地可用且價格合理的產品。

瞭解塑造庫圖迪亞島的自然力量尤為重要,幫助研究人員找到牡蠣礁最佳位置的是當地漁民。天長日久在此地生活,他們早已適應了季節性潮汐漲落的節奏。在合適的地點和條件下,牡蠣礁將向上生長並跟上海平面上升的步伐,受到的輕微破壞也可以自我修復,新的種群將繼續在受損處生長起來。

牡蠣防波堤減緩海岸侵蝕、更促進經濟!

研究人員也希望牡蠣能成為當地社區的營養食品,但這有點不合當地口味。雖然漁民不直接食用牡蠣,但他們非常瞭解牡蠣礁提供的肥沃棲息地和漁場,被牡蠣礁吸引的泥蟹就具有巨大的出口價值,1公斤可以賣到10美元。當地漁民相信,牡蠣礁會讓他們的謀生不再那麼繁重:如果創造了更大的牡蠣礁,就會增加我們獲得更多魚的可能性。如果你照顧好牡蠣礁,它就會照顧你。

牡蠣只是第一道防線,它們還可以促進第二道防線紅樹林的生長。紅樹林是抵禦風暴潮的有效方式,用根、樹幹和樹葉阻礙水流,使水流速度降低29至92%。但孟加拉的問題還不只在於自然。地下水抽取、石油和天然氣開採等人為因素,造成了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地層下陷。這對一個地勢低窪的沿海國家來說是致命的。

所以,當庫圖迪亞的牡蠣礁作為自然的饋贈保護著這座小島,人類的加入就顯得更加必要。瓦赫寧恩大學永續貝類養殖名譽教授Aad Smaal對此依舊充滿希望:牡蠣很健壯,也將成為改變海岸防禦典範的一部分。這個想法的出發點是,人類利用自然資源,與自然一起建造。

參考資料:BBC(1)BBC(2)Science

*本文獲「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为对抗孟加拉国的海平面上升,一种养殖贝类来帮忙了

核稿編輯:鍾守沂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