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隧道效應」?(Tunnel Effect)

隧道效應指的是,人在有壓力和困難的情況下,通常只能看見很立即、短淺的事物上,難有中長期考量。面對燃眉之急,我們的認知資源一旦被某件事情占據,就會產生所謂的「隧道視野」,讓人在做決策時沒辦法想得全面,最後做出不利的決定。

就如同一個人身處隧道,只看得見出口的光,無法看得寬廣。因此,沒能對當前的環境做出正確判斷,更難以預測未來趨勢。

「隧道效應」給管理者的啟示

每個人都有匱乏的時候,像是工作趕deadline、家庭事業兩頭燒等,雖然有時匱乏能達到短時間內的高效率,但壞處是,可能會做出較差的決策。

電影《大佛普拉斯》、書籍《做工的人》都上演著「窮忙」人生,究竟為何貧窮這麼難脫身、孤單的人更難交到朋友?其實也和「隧道效應」有關。

《匱乏經濟學》中提及,人在處於匱乏狀態時,容易把心力都集中在眼前的問題上,就會忽略了長遠來看更重要的事,久而久之形成惡性循環。

例如,窮人因為掙錢過度疲累,腦袋只能想到眼前可以紓壓的事情,例如吸菸、喝酒、嗑藥。因為沒有任何存款,只要一點小小的意外,就必須付高額的利息去借錢,甚至以債養債,貧窮因此難以掙脫。

因此,若想有最佳的表現,隧道效應告訴我們「保有餘裕」的重要性,一件事情,重要的不是當下,而是將來會怎麼發展。

「隧道效應」有哪些實例?

不論是組織或是個人,有餘裕才能從容工作,讓績效更好。諮商心理師廖偉玲指出,台灣老闆喜歡把五個人的工作給三個人做,然後付四個人的薪水,這是餘裕的反面教材。

因為當每個人都做超過負荷的工作,每天追著時間跑,就會產生隧道效應,只能做當下緊急的事而無法關注更重要的事。如果老闆跟員工都把自己壓榨到極限,長期來講其實並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