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卡索是個繪畫天才,這一點大家都知道,但他同時也是一個「故事行銷天才」,他的畫大都是自己賣出去的,用各式各樣巧妙的商業行銷手法。

畢卡索有句名言:「重要的不是一位藝術家在做什麼,而在於他是什麼樣的人。」這句話非常棒,用在一般人身上也同樣適用。意思是,正因為有你這樣的人,才會做出這麼一件又一件的事。

那麼畢卡索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呢?我個人非常武斷地說,畢卡索其實就是位「行動藝術家」,他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行動」,讓自己迅速走紅起來。

行動的英文就叫Action。Action是拍電影時,最重要的一句話。當導演喊出Action,劇組的所有人全都得開始動起來,或者更精準地說,所有人全都得開始「演」起來。

沒錯,就是「演」。

說故事的方法千千萬萬種,如果口才不好,無法像蘋果賈伯斯一樣,那麼你可以學學畢卡索。賈伯斯動嘴巴,說故事;畢卡索則是動腦袋,演故事。

賈伯斯的「說故事」方法叫「現實扭曲力場」;畢卡索的「演故事」方法,我們把它叫做「行動逆轉力場」。

畢卡索究竟動了什麼腦筋?編了什麼故事?逆轉了什麼力場?我們一個、一個來看。為什麼要一個、一個來看呢?因為真的有很多個,而且各個巧妙不同,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我們就一起來看看畢卡索是如何透過「演故事」讓自己紅起來,變成超級巨星。

Action,開始!

行動逆轉第一招:自我宣傳

畢卡索是西班牙人,他剛到法國巴黎闖蕩藝術圈的時候,完全沒有名氣,所以一幅畫也賣不出去。幸好,他不是等待機會的人,而是創造機會的人,他想了一個妙招來突圍。

他雇了好幾個大學生,每天到巴黎的畫店繞來繞去,離開畫店之前,故意問老闆:「請問,你們這裡有畢卡索的畫嗎?」 「沒有,誰是畢卡索?」 「請問,哪裡能買到畢卡索的畫?」 「又是畢卡索,我不知道。」 「請問,畢卡索到巴黎來了嗎?」 「我不知道,畢卡索到底是誰啊啊啊?」

最後,變成畫店的老闆到處詢問:「哪裡買得到畢卡索的畫?我想要進一些來賣。」

沒多久,「畢卡索」這3個字就變成巴黎畫店老闆最陌生,卻也最熟悉的畫家。他們對畢卡索感到無比地好奇。 直到時機成熟,畢卡索這才帶著自己的畫作,出現在巴黎各大畫店。

這時,畫店老闆已經被畢卡索的妙招餵養成飢餓的老虎,這時的他們就算看到紙紮成的兔子,也會飢不擇食地撲上前來。

就這樣,畢卡索成功地把自己推銷出去,賣出多幅畫作,一戰成名!

當然啦,這種說故事的方法,有一定的風險,它必須搭配畫家的實力,否則日後一定會被識破。 換個說法,畢卡索就是因為相信自己的能力,所以事先「預支」了自己的知名度。

行動逆轉第二招:明星代言

隨著畢卡索越來越紅,他的商業頭腦也跟著不斷進化。

畢卡索每次去買東西時,都不付現金,而是簽名,開支票。乍看之下,這沒什麼特別的。但試著想想,如果是周杰倫給你一張10元支票,上面還有他的簽名,你會怎麼做?

再笨的人都知道,這張支票不是拿來兌換的,而是拿來炫耀的。知名的藝人如此,知名的畫家更是如此。因為隨著時間的流逝,再怎麼紅的藝人都會老去,但藝術家會不斷增值,尤其是以「作畫」為職業的畫家簽名啊。

畫家的簽名其實就是一幅「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畫作,而且是簽名保證的畫作,絕不是山寨品。 正因為金額不大,再加上畢卡索的名氣不小,所以店家根本不想拿支票來兌換現金,反而是買個框裱起來,掛在自家的商店牆上當作宣傳。

最後,究竟是誰宣傳了誰?

一個店家掛一張畢卡索的支票,為的是宣傳自己;但幾千幾百個店家一共掛了幾千幾百張畢卡索的支票,等於大大地宣傳了畢卡索。

一般而言,我們必須付費給幫我們打廣告的人,但畢卡索這個舉動,等於是反過來,讓一大群人免費幫畢卡索打廣告,還得一一付錢給畢卡索。

畢卡索這個動作,在現代這個商業社會裡,等於就是「明星代言」嘛。它意味著:這家店不錯喔,畢卡索也曾經來光顧過。不只如此,他還簽名保證呢。再換個角度來看,畢卡索每簽一個名,就等於印了一張鈔票。

畢卡索就這樣每天印鈔票,每天打廣告,你說畢卡索天不天才?

行動逆轉第三招:專業社交

畢卡索的職業是畫家,畫家賣畫維生,所以人脈非常重要,因此社交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但社交對畢卡索而言,並不容易。因為他是一位外籍藝術家,獨自在人生地不熟的法國闖蕩,難度頗高,再加上他不善言辭,所以社交對他而言,確實是一個難題。

聰明的畢卡索,採取了一種獨特的社交策略。首先,他選擇不走沙龍展覽,而是跟畫商合作,由他們來幫忙賣畫。這樣畢卡索只要跟少數的畫商或重要收藏家交流就行了。

怎麼交流呢?當然不是靠談話,更不是吃飯喝酒,而是利用畢卡索自身的優勢,畫畫——他幫畫商和收藏家畫肖像畫。 如此一來,畢卡索有效地避開缺點,發揮優點。更重要的是,被畢卡索畫肖像的人會感到無比地光榮。

畫肖像畫這種奇異的社交方式,幫了畢卡索的大忙。畫畫必須專注地凝視對方,畫完之後又可以永恆保存,這讓畢卡索和畫商之間,建立了獨特而深刻的情誼。

我認識一名桌遊經銷商,第一次見面時,都還沒自我介紹,他就當場拆了一盒桌遊,教我玩。我們邊玩,邊聊天,桌遊玩完之後,我們的交情就完全不一樣了。他用他的專業,把自己推銷出去。從此,我被他說服,也被收服了。

自己的專業,就是最好的社交工具。

行動逆轉第四招:創造競爭

畢卡索的情人之一(他的情人很多)弗朗索瓦.吉洛,曾說過一句很妙的話:「來自西班牙的畢卡索待人處事有鬥牛士的風範,尤其涉及買賣時。」 意思是,畢卡索常利用畫商之間的心理競爭,來抬高他的作品售價。

賣畫時,畢卡索會同時找來好幾位畫商,然後一次只讓一位畫商進入他的工作室,其他畫商就在前廳等候。 畢卡索一一解說畫的故事給畫商聽,從創作背景、創作意圖,一直到畫裡的故事。於是畫不再只是抽象的概念,它同時也是一個又一個充滿溫度的故事。當人們對畫裡的故事感興趣,畫的價值就會開始往上攀升。

一如畢卡索的名言:「我畫的不是事物的表象,而是不能用肉眼看出的本質。」既然一般人無法用肉眼看出畫的本質,那麼畢卡索就透過故事來讓大家親近畫作。

讓畫作的價值攀升的,不只是故事,還包括畫家之間彼此的心理競爭。

「他到底有沒有買那幅畫?」「如果我不開高價一點,這幅畫會不會被他買走?」因為資訊不對等,畫商一來一往,彼此互相猜疑,畢卡索就有了抬高作品價錢的空間。

行動逆轉第五招:異業結盟

上面提到的4種行動,讓畢卡索的人生徹底逆轉。

畢卡索紅了,但只限於繪畫圈子。 真正讓畢卡索迎風起飛,變成超級大紅人的是他參與了芭蕾舞劇《三角帽》的舞台布景與服裝設計。

他簡化了艱深難懂的立體主義畫風,讓觀賞芭蕾舞劇的富商、名流,全都看懂了。當芭蕾舞劇結束時,畢卡索穿著獨樹一格的衣服向觀眾致謝時,全場爆以如雷的掌聲,彷彿他才是這齣芭蕾舞劇的最大功臣。

從此,「魔術師畢卡索」誕生了。

畢卡索見好不收,趁勝追擊,隨後立刻舉辦個人畫展,把喜愛芭蕾舞劇的富商、名流統統接收過來,變成他的粉絲。之後,畢卡索這個名字大量與時尚聯結在一起。他在瓷器上作畫,他為葡萄酒設計商標,他為他自己帶來了巨大的名氣,全巴黎的上流社會都認識他了。

畢卡索從一個只會畫畫的藝術家,變成一個跨領域的天才。

畫家很多,很容易被取代;但天才只有一個,活著的時候很值錢,死掉的時候更值錢。人們開始瘋狂搜購畢卡索的作品,因為那不是出自畫家畢卡索,而是出自天才畢卡索。

畢卡索是不是天才,我們不知道。但這時的畢卡索肯定是一位超級巨星。人們著迷的從來不是明星的演技,而是明星全身上下所散發出來的一切。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作者:許榮哲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3/27

作者簡介

許榮哲

小說家、編劇、導演。曾任《聯合文學》雜誌主編,現任「走電人」電影公司負責人。被譽為「台灣七○後最會說故事的人」,曾入選「二十位四十歲以下最受期待的華文小說家」,台灣知名導演九把刀的文學啟蒙偶像。代表作《小說課》兩岸熱銷十多萬冊,掀起故事狂潮,被譽為「最適合中國人的故事入門教練」、「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

影視作品有公共電視《誰來晚餐》等,曾多次獲優良劇本、微電影等獎項。近年也深耕桌遊,並合著有《桌遊課》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