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問我,寫作最重要的是什麼?我會說:「抓住讀者的注意力」一秒也好。如果你想成為作家,讀遍高手的文章是基本功。但決定你能不能出頭的關鍵,在於你讀完後是否做到「認知遷移」。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如果你讀完只是讚嘆高手,那你一輩子就活在他的影子裡了。真正厲害的人,會去拆解人家怎麼寫,然後提起筆,自己試試看,只有完成認知遷移,才會真正成長。

最近教到歐陽脩《縱囚論》,我很愛這篇文章,因為他完全符合,「網路爆紅文」的所有要素。到底這篇文章有什麼魔力呢?先聊聊《縱囚論》的寫作背景好了。貞觀六年,唐太宗發神經,啊!不是,是憐憫心大爆發。釋放將近400位死刑犯回家探親,還跟他們打勾勾,說一定要記得回來喔!回來幹嘛?受死啊!如果是你,你回來嗎?放心,我一定烙跑。

歡迎來到見證奇蹟的時刻。到了約定當天,所有死刑犯竟然全到,還沒人遲到。唐太宗感動啊!想不到他的恩澤竟感化死囚,他龍心大悅,決定特赦天下。把小丑女、死亡射手⋯⋯全放了,這就是後來自殺特攻隊的由來(才怪)。

歐陽脩針對這個歷史美談,寫了一篇《縱囚論》,打臉唐太宗。我們說這叫「翻案文章」,換成現代術語,叫「爆紅網文」。這篇文讚數破萬、分享數爆表,而且每隔一陣子,還會浮出來刷存在。你說,這不是爆紅文是什麼?歐陽脩無意間,成為文壇的網紅,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縱囚論是古文的必選佳作之一,更是翻案文章中的翹楚,宋代歐陽脩透過充滿力道的論述推翻了過去對於唐太宗李世民「德政」的認知/圖:電視劇照)

好險,我知道,而且還讓孩子們如法炮製。我把《縱囚論》重新拆解,理出架構,教孩子如何寫爆紅評論文。來,分享給你,這招無價,但今天免費。

一、概述時事

評論文一開始,一定要先把時事整理成懶人包,100字以內交代清楚。讓沒follow到的讀者跟上,有follow到的讀者感興趣。

比方歐陽脩這麼寫:「方唐太宗之六年,錄大辟囚三百餘人,縱使還家,約其自歸以就死。」這就是概述時事,讓讀者做好準備,拉板凳、吃雞排、配珍奶,看你接下來怎麼抬槓。

二、世俗觀點

在邏輯學有一招叫做「打稻草人」,就是你要提出觀點前,先立一個假想敵,然後針對他猛打。人對於反駁的言論,會比較容易注意。

你看歐陽脩怎做?「或曰:罪大惡極,誠小人矣。及施恩德以臨之,可使變而為君子。蓋恩德入人之深,而移人之速,有如是者矣。」(很多網友說啊!死囚的確壞壞,但當你對他們好,他們也會感動,也會變成好人喔!)

網友說、很多人說、也許你會說⋯⋯這類型的句子,就像是舉球員,先把球托高,準備讓攻擊手,強力殺球!

三、反駁俗論

這時,你要做的,就是跳出來反駁俗論。方法很多,你可以檢視推論、提出反例、也可以用歸謬法、因果倒置等,拆穿俗論的西洋鏡。

《縱囚論》是這麼寫的:「太宗施德於天下,於茲六年矣,不能使小人不為極惡大罪;而一日之恩,能使視死如歸,而存信義。此又不通之論也。」(太宗推行品德教育六年,還是沒辦法讓壞人不做壞事;但讓死囚回家省親,竟然能讓他們改邪歸正。我書讀得少,你別騙我!)

四、建立論點

這點很重要,很多人愛抱怨、批評時事,卻只是流於情緒發洩。真正好的評論,一定會建立「核心論點」,然後圍繞核心論點做推論。《縱囚論》的核心論點是什麼?就是:上下交相賊!(這是他們演出來的戲啦!)

「夫意其必來而縱之,是上賊下之情也;意其必免而復來,是下賊上之心也。」(太宗內心小劇場是:他們一定會乖乖回來,賭我龍心大悅特赦他們。死囚內心小劇場是:只要我們乖乖回來,唐導一定會導一齣特赦大戲)

五、提出建設

為什麼有些人常抱怨制度,卻完全得不到重視?很簡單,因為這些人,只會破,卻不會立。你把房子都拆了,卻沒告訴居民接下來該怎辦?那誰要給你拆房啊!所以砲完別人後,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很重要。

(身為暢銷作家的歐陽老師,重新拆解絕世名篇《縱囚論》,教讀者如何撰寫爆紅評論文/圖:作者臉書)

歐陽脩怎麼做呢?我讀到這段真的狂笑,不騙你。「縱而來歸,殺之無赦;而又縱之,而又來,則可知為恩德之致爾。」(死囚回來,立刻執行死刑,再放第二批死囚回家省親,如果他們還真的乖乖回來,代表真的是受太宗感召。)

恭喜你 ,你已經學會爆紅文的技巧了!接下來,就是實戰演練啦!我要孩子們循著爆紅文架構,回去找一則時事,寫一篇時事評論。我們不能抱怨他們沒想法,又祈禱他們別太有想法。想法,就該在時事中打磨。我必須說,讀他們的時事評論,比讀他們的作文,有趣太多了!

怡廷的「小熊維尼再度現身,中國出手了!」評論中國對於遊戲《還願》的反應。慧軒的「該不該放情?」探討的是雄中雄女情侶事件,以及後續學校不提供放榜新聞。昀蓁的「文言文是否該退出高中國文課文,或調降比例」談的是文言文對於國文教育的省思。

也許,論述不夠成熟、推論不夠縝密、觀點與你不同。但當他們眼睛咕嚕嚕往上轉,發出「啪!」的一聲。我知道,那是思路開啟的聲音,再也沒有比這更令人振奮的樂音了。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呂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