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全美第一段能為電動車無線充電的道路即將動工。雖然道路總長只有1.6公里,但如果計畫成功,這種充電方式可以幫助電動車在不增加額外電池的情況下,行駛更遠,並可能提升油車換電車的意願。這段位於密西根州的道路預計2023年啟用。

全美第一段能為電動車無線充電的道路即將動工。(來源:Electreon)

密西根州交通部的穆勒(Michele Mueller) 告訴《獨立報》:「這段路不會幫電動車充飽電,它只是段1.6公里長的示範計畫,但可以增加電動車行駛距離。」

衝刺淨零!全美首段「充電道路」來了

這段充電道路底下埋著連接到電網的充電線圈,能在電動車行駛時幫電池充電。不過,目前一般電動車還無法在這段路上充電,需要配備特殊的接收器才行。

密西根州道路建設公司Electreon代表童格(Stefan Tongur)告訴《獨立報》,當電動車經過線圈時,充電系統會啟動,讓接收器捕獲電能並將其傳輸到電池。他補充說,接收器還可以加裝一個電子收費標籤,向車主收取電費。

不過如果沒有配備啟動接收器,系統就不會發出電能,這代表人和動物在過馬路時不會觸電。此外,每個線圈都單獨連接到電網,如果道路上有坑洞或其他損壞,只會影響一小部分充電能力。

充電道路難普及,公車行駛路徑可能是起點

童格說,每1.6公里的收費金額取決於車輛類型及其行駛速度。然而,這樣的系統距離商業運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很多技術也還需要標準化。像是要能在這段路上充電的電動車,都需要特殊的接收器,但這目前還不是標準配置。

其次,無線充電道路需要無處不在。除了密西根的計畫外,Electreon還在德國、瑞典、義大利和以色列測試。也有其他公司和政府也在測試類似的技術,如德國公司Magment正在與普渡大學和印第安納州合作展開類似計畫。

Electreon在瑞典也有執行無線充電道路計畫。(來源:Electreon)

但基礎設施需要更普及,以滿足更多人的充電需求。童格說,路線固定的公車行駛路徑可能是一個很好的起點。Electreon在歐洲和以色列的一些現有道路計畫主要就集中在公車路徑上。

電池效能提高,還需要高成本的充電道路?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交通研究員斯珀林(Daniel Sperling)告訴《獨立報》,另一個潛在的應用是州際公路,在這些公路上,電動車更有可能行駛超出電池續航里程範圍的距離。

斯珀林指出,還有其他延長電動車續航里程的選擇。例如,更換電池時,駕駛可能可以在類似於加油站的地方停下來將耗盡的電池換成新電池。

他說,安裝和維護無線充電道路的潛在成本仍是個問題,而且隨著電池效能提高、成本下降,對這種技術的需求可能沒有那麼大。

無線充電路網是否能在美國發揮作用,密西根州的示範計畫可能會提供初步答案。

參考來源:The Independent

*本文獲「環境資訊中心」授權轉載,原文:全美首段「充電道路」將動工 邊開車邊充電不是夢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