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長榮集團的家變始末,你是否也會好奇,一位以小船員之姿白手起家,用近五十年時間,打造出陸海空跨國事業的領導者,為何獨獨沒有處理好家族接班?

「造成(家族企業)家變的原因有很多,但十之八九,都跟創辦人的性格和接班策略脫離不了關係,」華人家族企業研究權威、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院與金融學系教授范博宏分析,張榮發接受的日式教育、船長性格,以及深受中華傳統影響的企業文化,固然是長榮成功主因,卻也是為接班埋下隱憂的起點。

創辦人「皇帝挑太子心態」
讓一子獨得天下,兄弟爭位殺紅眼

確實,出生在日本殖民時期的張榮發,求學時的啟蒙就來自日文。而他經歷十五年海上生涯,從三副、二副、大副一路熬到船長的艱辛歷程,更深刻影響其日後管理風格。

「他應該就像船長一樣,有絕對的權威,船上每個人都要嚴守他定下的規則,」范博宏比喻,船長在海上總攬全責,從航行路線、決定承載貨物到所有人員的生命安全,都由他一手掌控,自然習慣了開口就是命令,沒什麼溝通協調可言。

當這樣的習慣從公司帶到子女教育,卻導致另一種結果──他培養子女的方式是予以重任,可是一旦出現衝突,長期無法溝通,最後就是忍無可忍的弱勢方選擇離開。在張榮發的四名兒子中,張國華、張國政與張國煒都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