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開始,頻頻有矽谷科技公司、美國金融巨頭出面為比特幣站台。

特斯拉宣佈購買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資產;美國歷史最悠久的梅隆銀行(BNY Mello)開始支持比特幣資產儲存和交易;萬事達表示年底將支持部分商戶接受比特幣付款;金融科技公司Square 先後購買2.2億美元比特幣資產;美圖秀秀也在本週宣佈購買了4000萬美元的比特幣資產...

科技公司的投資熱情將比特幣價格一路推高,在2月21日一個安靜的週日,比特幣創出了5.8萬美元的歷史天價。

從頂級投資機構、到熱門科技公司、再到政策法規制定者,所有人都在討論炙手可熱的的比特幣。矽谷科技公司頻頻購入比特幣,先後花費近30億美金入場。

為何矽谷科技企業要在此時加速入場,他們的投資邏輯到底是什麼?他們到底是在投資還是投機?

比特幣一統天下?

上一次比特幣的高點是在2017年,僅一年內比特幣的價格就從789美元飆升至近2萬美元。

不過這股投資熱潮來得快去的也快,2017年12月比特幣價格逼近2萬的歷史高點後開始了長達12個月的漫漫下跌路。

終於2019年1月比特幣價格跌到3,400美金後開始反彈,經過整整兩年時間,2021年1月3日比特幣價格已經超過3.4萬美元。

2017年,比特幣的價格就從789美元飆升至近18396美元,隨後旋即滑落,直至2020年末,重新進入牛市循環。(來源:TradingView)

同樣從今年開始,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傳統金融巨頭放出口風,一改之前對比特幣在內的數位貨幣的保守態度。

包括萬事達卡、美國歷史最悠久的銀行紐約梅隆銀行在內的金融銀行業巨頭紛紛宣佈,支持比特幣在內的數位貨幣,將開放允許客戶使用、儲存、轉移、支付多款數位貨幣,只要客戶有需求這些傳統金融行業就得順應潮流趨勢做出改變。

矽谷的一眾科技公司就更不用說了,很多公司已早早佈局比特幣:

軟體開發公司MicroStrategy在去年底宣佈,他們以大概11億美金的成本購入了大概70,470枚比特幣;

從去年11月開始,美國PayPal允許使用者在其平台上購買、出售包括比特幣在內的多款加密貨幣,2021年上半年這項服務將對更多國家用戶開放;

支付公司Square早在2018年年初就允許客戶在公司旗下的支付程序Cash裡進行比特幣交易,從公司層面上Square也購入了價值2.2億美金左右的比特幣;

上個月初特斯拉向美國證監會提交的文件中披露,特斯拉已購買了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Elon Musk還在Twitter上透出口風稱特斯拉未來將會接受比特幣作為購車車款,當天這一條消息就把比特幣價格推高了16%。

矽谷科技公司為何鍾情比特幣?

對於絕大多數投資比特幣的矽谷科技公司來說,對財富追求和對通貨膨脹、資產縮水的恐懼都是不小的原因。

隨著機構投資者不斷加入,在比特幣支持者眼中比特幣作為一種資產已經越來越成熟安全。看看市面上的其他投資方式,再欣欣向榮的投資標的也無法和比特幣的強勁漲勢相提並論,畢竟過去12個月裡只出現了一個增幅高達400%+的投資品類,那就是比特幣。

對財富的慾望驅使著矽谷科技公司紛紛進場購買比特幣。1月份摩根大通預測,比特幣正在成為黃金的競爭對手,一旦比特幣成為投資人公認的避風港,可以吸引到和投資黃金一樣多的錢,理論上比特幣的價格可以達到14.6萬美金。

MicroStrategy的創始人兼CEO Michael Saylor曾給出了自家公司大筆購入比特幣的邏輯:「在選擇比特幣投資以前,我曾經考慮過把我們的資產投資到普通貨幣、債券、股票、指數基金、期權、房地產、貴金屬、藝術品等等,但比來比去還是比特幣看起更能成為優良的長期投資資產。」

Square也在去年購買比特幣時解釋過:Square相信加密貨幣是一種增強經濟實力的手段,加密貨幣提供了一種參與全球貨幣體系的方式,這與Square公司的宗旨正好相符。

近年來包括像政府債券這樣的傳統資產出現零利率甚至負利率,早就推動著投資者在尋找新的投資替代方案了。

各國經濟學家都預測全球未來數年都將籠罩在新冠疫情通貨膨脹的陰影之中,資本一定會從回報能力較弱的投資領域轉移到較強的領域,比如價格不斷攀升的比特幣。

儘管一再有人警告比特幣很可能會再次出現價格崩盤,不看好比特幣的反對者警告比特幣投資者「謹防有天可能會賠個精光」,但對比特幣一定會繼續走高持堅定信仰的投資者大有人在。

除了直接追求經濟利益之外,越來越多的投資者把比特幣作為應對通貨膨脹風險和美元貶值的對沖工具。

作為一種稀缺資源,長久以來黃金一直被廣泛視為抵禦通貨膨脹的對沖工具,是防禦購買力風險的可靠措施。但最近一段時間美元一直下跌,美元下跌原本應該利好黃金,但黃金最近也在下跌,結果只有比特幣持續增長,這就讓更多的投資者認定比特幣可以作為一種避險資產。

比特幣不受各國政府及其貨幣政策的控制,它供應受限制的程度比黃金高很多。2020年受疫情影響,各國政府和央行都為了應對巨額財政支出加速印錢,疫情恢復之後通貨膨脹在所難免,這也是為什麼讓比特幣作為數位黃金的關注度比以往任何一個時期都高。

作為「數位黃金」比特幣還具有科技屬性,這與矽谷不謀而合,理論上比特幣可以與任何金融產品、科技產品相結合,這也是比特幣被科技行業看好的原因之一。

另外從企業運營角度考慮,任何公司都頂著增加盈利的壓力,通常情況下盈利增長伴隨著成本增長,一旦成本控管出現問題盈利一定會面臨擠壓,所以如果公司能夠選擇到更好的投資標的,通過投資來賺錢對企業盈利也是不錯的選擇。

為何還有人不看好比特幣?

上個月,有「女版巴菲特」之稱的美國ARK基金創始人Cathie Wood公開表示,比特幣有達到數萬億美元市值的潛力。她說未來更多公司會把比特幣用作公司儲備資產配置,如果入選標普500指數的上市公司都拿出10%的現金流購買比特幣,那比特幣的價格將暴漲至40萬美元。

那如果想發大財,大家all in比特幣賭一把坐等未來數錢不就好了?是否決定要這麼做,得先看看你有沒有賠光本錢也無所謂的膽識。

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Bill Gates表示:「馬斯克有很多錢,他非常老練,我並不擔心他投資比特幣,但我確實認為很多財力並不雄厚的普通人被當前這股狂熱的比特幣情緒所影響,我通常認為如果你的資產少於埃隆,你要玩比特幣可就得小心了!」

圍觀一下最新的世界富豪排名情況,按照Bill Gates的說法,能玩得起比特幣的只有亞馬遜的貝佐斯(Jeff Bezos)了。

(來源:Forbes)

Bill Gates表示自己並沒有投資比特幣,他說自己寧願把錢投在製造產品的企業。細想一下這位前世界首富的成功歷程,創造價值一直都是Bill Gates以及他創建的微軟公司所秉持的關鍵理念,而比特幣本身並不能創造價值,所以Bill Gates並不鍾情於比特幣。

另外對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全球環保事業的Bill Gates來說,比特幣挖礦本身要消耗大量能源非常不環保。

股神巴菲特也公開表示加密貨幣沒有價值,巴菲特表示「我沒有一枚比特幣,也沒有任何一枚其它加密貨幣,未來也絕不會有」。

巴菲特不看好比特幣,是因為他認為比特幣是沒有生產力的資產,巴菲特一向青睞能通過生產創造價值、產生現金流的公司,從這一點上加密貨幣肯定不符合他的投資標準。

其次,在巴菲特眼中比特幣根本算不上貨幣,早在2014年他在評論比特幣時就說過「比特幣不符合貨幣的標準,不僅沒法成為持久的交易媒介,也不能保值」。

最後巴菲特的邏輯也非常簡單,不投資自己不瞭解的事物。

各國央行保守以對

各國官方對待比特幣的態度也非常謹慎,這樣的官方態度就會威脅到比特幣的合法性和穩定性

美國新晉財政部長珍葉倫就評論,她認為「比特幣交易效率極低,是一種高度投機的資產」,她擔心「比特幣會被用於非法融資,並且會對投資者和公眾構成危險」。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也曾多次抨擊比特幣,她也認為比特幣是一種投機資產,不是真正的貨幣,並且為犯罪活動提供了便利,歐洲央行短時間內不會考慮購入比特幣。她警告投資者「如果想投資比特幣就要先準備好輸掉一切」。

即使各國政府、央行再不喜歡,比特幣這類加密貨幣已經勢不可擋地發展起來,所以當前包括美聯儲和歐洲央行在內的很多國家中央銀行正在研究如何對自己的主權貨幣進行數位化,考慮開發可替代性的數位貨幣。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後,化名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神秘人向世界介紹了比特幣。當時比特幣的出現是有它的歷史必然性的,其中包括很多人已經非常憎惡商品經濟中國家主權貨幣超發、貨幣政策干預這些政府行為。

經過十幾年的發展,無論現在人們是把比特幣當做是理想的投資方式,還是絕佳的抵禦通貨對沖工具,各國政府或投資機構都無法忽視比特幣的強大存在感。

這些年圍繞比特幣的各種詐騙、勒索、騙局案件層出不窮,普通投資者們很少考慮比特幣具有不受政府控制、可匿名、難以追蹤等特性,而這些特性恰好被不法分子利用成為一種犯罪工具。

當前比特幣的投資熱潮吸引著更多的投資者入場購買比特幣,不理性的投資者只能看得到因為比特幣變身百萬富翁、億萬富翁的人生贏家,他們大概都忘記了2018年初比特幣大跌多少人賠得血本無歸的慘痛教訓。

※本文轉載自微信公眾號《硅兔賽跑》(ID:sv_race),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