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不斷變異,2020年8月首度於祕魯發現的Lambda變異病毒株,6月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值得全球注意的變異病毒」(global variant of interest)。最新研究發現,輝瑞(Pfizer)/BioNTech (BNT)、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有效度面對Lambda時,防疫效果都受到影響。

秘魯Lambda變種病毒,也降低BNT、莫德納防護力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13日在官網指出,根據紐約大學醫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 Grossman School of Medicine)發布的論文預印本(preprint),研究發現,人類若感染Lambda變異病毒株,輝瑞/BNT、莫德納疫苗誘發的中和抗體達到原始病毒的1/2至1/3,整體損失的中和抗體並不是非常龐大。研究人員相信,上述mRNA疫苗對於Lambda變異病毒株應該仍是具有保護力。

智利大學(University of Chile)研究中國科興疫苗(Sinovac)後則發現,這款疫苗若遇到Lambda,誘發的中和抗體也只有原始病毒的1/3。

WEF指出,兩項研究顯示,以上三款疫苗遇上Lambda時,至少都保留了部分中和效果。

截至2021年4月為止,祕魯97%的確診案例都是感染Lambda變異病毒。WHO指出,Lambda如今已在29國現蹤,被列為值得全球注意的變異病毒,意思是變異後的病毒會影響傳染力,引發較為嚴重的疾病,並破壞現存對病毒的免疫力,混淆診斷檢驗。

WHO已於5月將首度於印度發現的Delta病毒列為「引發全球關切的變種病毒」(a variant of global concern)。

值得注意的是,莫德納6月曾指出,已完整接種疫苗的民眾血液樣本顯示,該公司疫苗面對Delta變異病毒時,誘發的中和抗體僅溫和下降(約1/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