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公司今天宣布,取得台糖農業循環豬場改建投資計畫第2期統包工程案,將興建7座具現代化養殖設備及綠能發電技術的養豬場,標案金額新台幣46億元。

大同表示,為台糖建置現代化養豬場,具備糞尿資源化設施,正可呼應循環經濟及配合沼氣發電政策,並針對飼育系統、豬舍地板型式、豬舍除臭與糞尿排污、豬場生物防疫、豬場屋頂型式及照明燈具、豬隻友善飼養系統等項目進行改造規劃,預計西元2023年底陸續完工。

老廠接連轉型!最老養豬大戶台糖要蓋高科技豬舍,大同獲標案

大同說明,上述統包工程範圍涵蓋嘉義縣南靖場及鹿草場、屏東縣大響一場、大響二場、四林一場、四林二場及新厝場共7座養豬場,將於原址改建,讓傳統豬舍成為現代具智慧、環保、節能功能以及友善飼養環境,完工後保守預估可年產達20萬頭衛生安全的肉豬。

在升級計畫中,大同將導入「農業循環經濟」概念,在養豬場設置豬糞尿消化及沼氣發電系統,藉由沼液、沼渣集中處理的方式減少污染排放量,並將廢棄物再利用轉化為能源,帶動生質能源產業發展契機,也為相關河川污染、畜牧業廢棄物及其他有機物污染治本關鍵,解決國內養豬業者所遇困境。

另外,大同強調,未來豬舍屋頂可建置太陽能系統,兼具綠色創電與降溫作用,加速推動畜殖場環保現代化的目標。

為翻轉傳統豬舍氣味擾鄰的印象,改善周遭環境,大同考量台灣亞熱帶氣候的濕熱,在裝設除臭及消毒雙效合一系統外,也規劃密閉水簾自動控溫通風系統,相較於傳統開放式豬舍,有著更明顯使舍內溫濕度降低優勢,透過水濂的隔屏,讓豬舍成為密閉式飼養環境,有效阻擋病原入侵與非洲豬瘟傳染的嚴峻考驗。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