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元,你的問題」,強勢美元,正為全球市場帶來痛苦!

炙熱通膨、升息與衰退擔憂,推升美元價格水漲船高。從出國旅行費用、跨國企業收益,到開發中國家經濟前景...一場美元風暴山雨欲來。

美元仍是全球主導貨幣,約佔所有外匯交易9成。它走高,就壓低他國貨幣。截至今年七月,美元指數已上漲逾10%,來到20年新高點。過去一周,日圓兌美元寫下24年新低,歐元兑美元更跌破一比一平價,是2002年來首見。

外匯戰場是一場零和博弈,有贏家,就有輸家。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策略師拉斯金(Alan Ruskin)解釋:「每個國家都想贏,但這在匯率世界中不會發生。」

強勢美元,會如何打亂全球市場?誰又是受害者?

貿易慘!全球經濟恐陷入「厄運循環」

政策研究公司JST Advisors的創辦人圖雷克(Jon Turek)告訴《彭博》,美元目前的強勁走勢,導致全球面臨陷入「厄運循環」(doom loop)的重大風險。

所謂厄運循環,指的是更高的美元,會阻礙全球製造業,接著壓低大宗商品價格,進而傷害全球貿易,引發全球衰退擔憂——然後又再帶動美元續揚,因此再次惡化全球貿易與產出。

這是因為,多數跨境貿易仍以美元計價,是製造業動態的決定性變數。而回顧歷史,美元走強往往對世界經濟造成廣泛打擊。

美元在全球市場也具有特殊地位。動盪時期,投資人認為以其計價的資產較安全與穩定,因此往往湧入購買,推高美元價格。這不只是2020年3月疫情爆發之初,市場崩盤時美元飆升的原因之一,還是該貨幣現在走強的原因之一。

不過,與美元在2016年、2018年也曾大幅升值相比,現在全球央行正邁入貨幣緊縮,「反向匯率戰」(reverse currency wars,指各國央行競相拉抬本國匯率)已鳴槍,如歐洲央行預計本月將啟動2011年來首次升息,瑞士央行6月也在時隔15年後升息2碼,這些讓當前狀況前所未見地棘手。

「此次厄運循環真正嚇人的地方是,短期內看不到有任何斷路器可以阻斷這個循環,」圖雷克解釋,美國上周公布6月CPI年增率飆升9.1%,顯示聯準會很可能繼續下重手升息,沒有太大的收手餘地。

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恐丟千億美元、更多斯里蘭卡?

美元轉強,衝擊波不僅席捲個人、企業、國家層面,也讓虛擬市場首當其衝迎來寒冬,全球最大NFT交易平台OpenSea,近日宣布裁員20%。

今夏,出國玩的美國人會發現荷包購買力上升,可以買到更多東西,但去美國的遊客卻叫苦連天。「美國人能從強勢美元獲得回報的其中一個辦法,就是度假,」金融投資機構AlphaTrAI首席投資長戈克曼(Max Gokhman)卻補充,「不過,由於油價飆漲,機票價格也會變很貴。」

企業方面,美國以外的企業因美元走強得以提振業績。例如,英國精品集團Burberry樂觀表示,匯率波動預計讓今年營收增加2億多美元(約合新台幣60億元),有助於抵銷銷售額受中國經濟放緩而下滑的衝擊。

相反,強美元降低美國產品對外國買家的吸引力,出口型業者成為受害者,而且擁有大規模海外市場營運的美企,還會遭逢換匯損失。例如,微軟、Nike等科技巨頭利潤已經受此侵蝕,高達6成營收來自海外的蘋果恐怕也難全身而退。

交易平台eToro的全球市場策略師萊德勒(Ben Laidler)估計,高價美元將使今年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的盈餘成長率減少5%,相當於損失1,0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兆元);根據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顯示較多營收來自海外的企業,也比營收主要來自美國境內的企業,股價表現更糟。

最後,新興國家外債多以美元計價,美元強勢升值,讓阿根廷、土耳其等外債總額占GDP比重高的國家,越來越難支付利息,加大市場對其倒債預期。

《金融時報》報導,黎巴嫩、斯里蘭卡、俄羅斯等國已爆出債務違約,還有十多個國家正面臨倒債風險。接下來,隨著聯準會升息短時間內看不到盡頭,只怕會有更多斯里蘭卡出現。

參考來源:BloombergCheap ConvexityThe New York Time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