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公布國內新增18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4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6例死亡。

個案分布以臺北市9例為最多,其次為桃園市3例、新北市2例;其中11例為已知感染源、3例調查中,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此外,今天將有3批疫苗抵台,分別為日本97萬劑AZ疫苗、自購的56萬AZ疫苗、自購的35萬劑莫德納疫苗。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第三輪(18歲以上)登記AZ者為320萬人,估計加上這批AZ抵台,18歲以上成功登記AZ疫苗的國人都打得到。不過,指揮中心也強調,若許多原本登記莫德納者改打AZ,就可能延後。

針對泰國考慮限制出口當地生產的AZ疫苗,以應對本國疫情危機,恐影響疫苗出貨時間。指揮中心表示,得知AZ總公司尚未答應泰國方要求,指揮中心將持續關注泰國廠AZ疫苗出口動向,也會尋求其他廠貨源。

疾管署:7/26後三級警戒可能降級

新冠肺炎疫情未歇,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之後是否解封?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三級警戒降級並非不可能,但是必須做好一些準備的措施。

衛福部疾管署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報告指出,將密切監測防疫措施調整之後續效應,預先應變規劃7月26日以後的警戒措施。

被問到三級警戒降級所需的具體準備為何,薛瑞元表示,三級警戒降級牽涉到許多行業,都是由各相關部會掌管,真的要降級的話,最重要是各行業開放之後,除了一般預防措施,萬一出現確診個案,在衛生主管介入之前,要如何做緊急應變措施。

薛瑞元說,在疫情仍然沒有絕對乾淨情形下,各行業要有萬全準備隨時出現的狀況,避免疫情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