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週四(3月11日)簽署了1.9兆美元財政刺激方案,不少人擔憂通膨可能因此節節攀高。不過,J.P.摩根(通稱小摩)首席經濟學家Mike Feroli認為,情況應該沒有市場原先設想那麼嚴重,因為新發放的振興支票,大概會有一半被民眾儲蓄起來。

Zero Hedge 11日報導,Ferol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CBO)如今估計,拜登的「2021年美國救援方案法」(AmericanRescue Plan, ARP)未來10年只會讓累積的預算赤字增加1.85兆美元,略低於先前預期,主要是因為振興支票沒有原先提議的那麼慷慨,展延失業救濟方案的成本也低於預期,調高最低時薪的條款最終刪除了、則降低對預算的負擔。

Feroli直指,CBO估計,截至本會計年度為止,刺激案對預算的影響將是1.16兆美元,但短期影響其實被高估了,因為州與地方政府收到其中3,000億美元財政刺激款項後,不會馬上將之用完,使用款項的速度會緩慢許多(許多地方政府已開始編列2022年的預算案)。

報告稱,其餘6,800億美元裡,超過一半將以振興支票的模式發放給美國人民。從民眾去(2020)年的行為模式可以推估,消費者也許會將至少一半的振興款儲存起來。政府3月底結束前就會把振興支票發放完畢,究竟效果如何,從幾個高頻消費指標的變化,應該很快就會有結論。

白宮已於3月10日透過官方部落格表示,財政部及國家稅務局(IRS)將確保振興支票本月就發放。IRS及財政服務局(Bureau of the Fiscal Service)正在從過去幾輪發放紓困款的經驗中學習,收取電子紓困匯款的家庭會增加,這麼做的速度會比寄支票快上許多。

分析人士估計要再花兩週民眾才會拿到支票。Tax Foundation資深政策分析師Garrett Watson日前表示,從先前振興支票的發放時間來看,預計還要再花兩週的時間,支票才會存進民眾的銀行帳戶。已經將戶頭資訊提供給IRS的民眾,可率先取得匯款,其他人則得等待支票或簽帳金融卡寄到信箱。

值得注意的是,CNBC 9日報導,巴克萊(Barclays)美國資深經濟學家BlerinaUruci相信,到了5月份,美國CPI年增率可能會大增至3.6%,比2月高一倍。

穆迪首席經濟學家Mark Zandi預測,通膨將在春季驟升,之後應會再次跌破2%、然後重新加溫。他相信,今(2021)年底到明年初、通膨率會持續高於2%,到了明年底,通膨率則會持續高於聯準會(Fed)預設的目標,預計Fed將在2023年初調升短期利率,屆時美國經濟也會達充分就業狀態。Zandi警告,通膨率最終也許會來到2.5%~3%,出乎投資人意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