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第11屆新科立委報到,當天選出立法院長、副院長。上午進行立法院長選舉,第一輪投票無人過半,第二輪投票結果,在民眾黨8位立委未進場投票下,國民黨推出的立委韓國瑜拿到54票,民進黨尋求連任的游錫堃51票,韓國瑜當選第11屆立法院長

立法院長怎麼選?職權是什麼?可以被罷免嗎?本文整理完整答案。

立法院長怎麼選?

根據《憲法》第66條,立法院長、副院長由全體113席立法委員互選,每一位立委都是候選人。

《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3條規定,立法院每屆第一會期報到首日(2月1日)宣誓就職,並於當日選出新一屆的正、副院長。

立法院長選舉規則

  1. 須有立法委員總額1/3人數出席選舉。
  2. 院長、副院長均以得出席人數過半數之票數者為當選人。
  3. 若第一次投票沒人得票過半數,將以票數較多的前2名重行投票,得票較多者當選。

立法院長的職權是什麼?

立法院長是所有院會及委員會的會議主席

依《立法院組織法》規定,立法院長是院會及全院委員會議主席,因故不能出席時,由副院長代理。

在表決遇到同票時,可由院長決定

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條規定,會議決議表決時,若贊成、反對同樣票數,就由會議主席來決定。

召集黨團協商

  • 院長可主動召集,或是由各黨團請求院長召開黨團協商。
  • 各委員會審查議案遇到爭議時,主席得裁決進行協商。
  • 黨團協商會議,由院長、副院長及各黨團負責人或黨鞭出席參加,由院長主持,原則上於每週星期三舉行。

立法院長可以罷免嗎?

答案是因人而異。

立法院長是「不分區立委」或「區域立委」,將決定他能否被罷免。

不分區立委當上立法院長

若是不分區立委被推選為立法院長,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六十九條第二項規定:「全國不分區、僑居國外國民選舉之當選人,不適用罷免之規定」,即係本於上述意旨,不分區立委當立法院長,不得罷免。

區域立委當上立法院長

若是區域立委被推選為立法院長,依據《立法院立法委員選舉罷免法》,人民可在區域立委就任6個月後提出罷免提議,並經由連署、投票等程序,由人民決定是否罷免該立委。

立法院長可以改選

必須要有全體立法委員1/3以上人數提議改選,並且出席委員2/3以上人數投票,通過後才能改選。

立法院長在2008年後都是不分區立委擔任

自從2008年第7屆立委選舉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國、民兩黨擔任立法院長的委員,都是不分區出身,但這並非法定規則。

  • 第7屆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第1名)。
  • 第8屆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第1名)。
  • 第9屆立法院長:蘇嘉全(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第9名)。
  • 第10屆立法院長:游錫堃(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第7名)。

第11屆立委選舉的結果是國民黨52席,成為國會最大黨,民進黨則拿下51席、民眾黨8席,「沒有任何一黨過半」,令立法院長人選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