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遇到不靠譜的同事,簡直和情侶之間時不時鬧矛盾一樣平常。有問題,很正常,難就難在有人不知道怎麼解決。最近一位前同事就和我抱怨她們公司一個部門,完全就是「搶功甩鍋」的一把好手。

工作時間看影片,做不完的設計就交給這位同事幫她做;前同事經常一個人通宵趕工作,設計、拍攝、剪輯全包,結果功勞她搶了,就是一個職場老油條的形象,反正有新人幫自己做,為什麼不偷懶享清閒?然而同情歸同情,我也想聊下這個職場經典話題:遇到喜歡搶功勞又不做事的同事,除了抱怨,還能做什麼?

這世上沒有絕對的公平,職場也是

這位同事的問題,讓我想起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的「廈門國際銀行員工事件」。這兩件事之間都有一個非常相似的共同點,也就是:遭遇了職場上的不平等和不公正對待。廈門國際銀行的同事因為不和主管喝酒,被當眾辱罵打耳光;前同事因為沒有提出異議,接二連三被老員工甩鍋搶功勞。

本質上,都是一方手握權力或話語權,對另一方進行霸凌或壓制。這本身就是一種不公平,但在職場想要完全嚴謹、公平地分配工作成果,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職場根本做不到嚴格分工,每個人的工作幾乎都涉及團隊合作。

而且當一個人努力想要被看見的時候,確實很容易忽略別人的感受,比如我那位前同事的同事,就是拿別人的成果當自己的業績,完全不顧他人的辛苦付出。需要提醒你的是,如果這位同事經常搶功,但是主管依舊比較器重他,你一定要客觀地分析這位同事的優點。

可能他一直和主管保持良好的訊息同步,也可能他在關鍵時刻發揮重要的作用,還有可能就是你所處的環境,恰恰培養了她這樣的人。後來我也是在前同事的口中才得知,她們公司同事經常做副業,同事之間互相賣東西,她的同事經常買公司大主管的東西,1萬元一套的代餐粉,眼睛都不眨一下就買了。

這種赤裸裸的現實就是這麼構建起來的。我不是教你怎麼靠關係,也不是讓你學拍馬屁,而是想讓你明白:作為職場中的每一個份子,應該理應認清這份現實。當你看清問題的本質之後,才能更深入的解決問題。

你要做的是,盡量學會保護自己

有時候,在職場中遇到不牢靠的同事,這種概率簡直就像出門不是晴天就是雨天一樣,非常正常。你最需要注意的問題不是如何與他相處,而是別讓他耽誤你的工作。想清楚這一點,你關注的重點就變成:在保護好自己的情況下,如何推動事情順利發展。

就像偵探查案一樣,在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不斷的蒐集和整理,對案件有利的證據。而在職場上要做到保護自己,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讓溝通始終處在一種曝光的狀態下。比如往來事項交接要有郵件,或者其他書面材料。

不牢靠的同事有一個典型的特徵,那就是嘴上說的特別好,但是交給他的事往往跟著、跟著就沒了,建議你跟他在發生業務往來的時候,保存好郵件,同步寄給給雙方的主管。

如果在和他的合作中,遇到了他搶功勞,或者把黑鍋甩給你背的情況,我非常建議你積極主動的找你的上級說明情況。在這個溝通的過程中,不要誇大、不要扭曲,你所做的只是把事實呈現在上級面前,是非功過由他來評述。

這個溝通的過程,你表現的越強勢、越激動,反而越得不到上級的信任。上級自然會認為一個巴掌拍不響。你要做的就是客觀、客觀、客觀,出示證據材料,點到為止。

當同事把本來屬於自己的工作交給你時,你要敢於說不。如果不太好拒絕,你可以邀請他一起到老闆那邊去請示,由老闆把工作分配給你。否則做好了功勞是他的、做錯了責任是你的,很可能這個過程中上級根本不知道來龍去脈。

在工作之前,試著和這位同事進行一次真誠的溝通,了解他這些行為,表現背後的原因,看看中間有沒有誤會的可能性存在。比如對方可能對新的職責劃分不清楚、對你的權力邊界不清楚等等。可能有不少人會說,自己就是來公司上個班而已,沒必要搞這麼複雜吧?是的,你是這麼想,但給你甩鍋的人卻沒有這麼友善。畢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不學會保護自己,又何談行走江湖?

遇到一個習慣性甩鍋的主管,要學會做的事

有時候,遇到愛搶功勞的同事都是小事,最怕遇到習慣性甩鍋給下屬的主管,讓自己無故受累,變成給別人擦手的職場抹布,這才是最可怕的。為什麼職場上會頻頻出現甩鍋的現象,其實說到底就是因為:很多時候、很多地方,存在權責不明、溝通不暢、訊息不對稱的情況。

比如這個事是你在做,但是報告這個事情的執行人卻是你的主管;又比如你發現了問題,向上級報告,但你的上級卻沒有向他的上級報吿。時間一久,你會發現,並不是你事情沒做好,而是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交接、溝通的節奏和時間對不準,最終導致一步錯、步步錯,反正總有一個人來揹鍋。

這時候,你直屬主管一看,你的職級最低權利最小,那就你來吧。在這裡給出一個具體的解題思路,關於如何面對上司甩鍋的問題,供你參考:

1.甩鍋現場無論如何不要當場反駁,接受所有上司的說詞。

2.會後跟上司進行私下溝通,了解上司甩鍋給你的原因。如果是做事習慣,就明確提醒他,讓他有意識避免。如果發現上司在搪塞,就不要再繼續溝通了。

3.對於所有上司安排的工作內容,透過郵件的方式對工作要求,內容、關聯方、預期結果等細節進行清晰的確認。

4.在做事過程中,與上司保持高頻度溝通。每一個環節和步驟,都在獲得老闆的認同後,再繼續推進。

5.與上司的上司建立溝通渠道。利用溝通的機會,將工作情況也同步給上司的上司,了解他對目前執行方法、執行進度,以及預期結果的想法,確保目前所為,能同時滿足上司和上司的上司的要求。

6.當發現上司和上司的上司意見有分歧的時候,創造三方對話的機會,讓大家把要求拉齊,避免自己夾在中間無法滿足兩位主管的要求。

7.當預見到可能出問題的時候,同時向上司和上司的上司進行問題預警,對於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報告,根據兩位上級給的反饋執行。

8.在出現問題後,第一時間進行問題的歸因總結,避免被再次甩鍋。搶在上司給出結論前,給上司和上司的上司進行報告,保證對這件事出現問題的原因大家認知一致。

9.在平時與其他同事的溝通中,千萬不要抱怨被甩鍋,把重點放在講述自己的處理方案和思考,建立好口碑。以後你再被甩鍋的時候,大家會基於對你能力的了解,去判斷真實的責任人。

10.注意保存所有會議記錄、溝通記錄。以確保在被甩鍋後,可以透過歷史文件、數據進行責任追溯,也讓甩鍋給你的人有所忌憚。

11.關注公司內其他部門的類似職位,尋找機會擺脫喜歡甩鍋的上司。

簡單歸納總結下,就是溝通清楚、保留證據、保持同一個頻率、建立三方證明、提前預判及報告、不抱怨只做事、尋找機會脫離環境。

寫在最後

其實被人搶功勞沒什麼可怕的,只要功勞是你產生的,那就是那個不可或缺的角色。你要做的是,練好工作的本事,這樣一來,去到哪裡你都是能產出功勞的那個人。而那些習慣性搶功勞的人,在身邊無人可搶的時候,最終還是會被現實扯下最後一塊遮羞布。

*本文獲「Ray先森(公眾號ID:Rayzhang1993)」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