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機會跟另一半一起出席商務社交場合嗎?諸如尾牙、春酒、典禮、企業家庭日等場合,經常會在請柬上標明「Bring your significant others」。然而,這類場合到底要怎麼穿,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就有許多學員,平日穿著崇尚自然簡單,但隨著伴侶職位升遷,自己的角色也跟著轉變,開始需要陪同出席重要場合,因為不知道要穿什麼,而尋求專業協助。

其實,在伴侶的場子亮麗出席,讓另一半有面子,發揮1+1>2的效應,是非常值得的投資。其中的策略思維是有科學脈絡可循的,以下就與你分享:

當「男性領導者」為主角時:兩人身上要有共同元素

在國際場合常可以看到,當夫婦並肩出席重要場合時,兩人服裝中總有著「共同元素」,例如當男性領導者打著某種顏色的領帶,而他身旁的夫人則會穿上相對應顏色的服裝。

這種穿搭方式廣受國際領導者們歡迎,不僅因為它效果好,更是因為它操作起來安全、簡單、有效率且不易出錯,能立竿見影地傳遞出整體感、和諧感。例如這張照片中,英國的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打著紅色領帶,凱特王子妃則穿著一襲紅色套裝:

威廉王子的紅色領帶,與凱特王子妃的紅色套裝相呼應。(來源:Flickr @governmentofalberta)

其具體操作步驟是:由女人先決定當天的打扮,男人再配合選擇穿著。之所以由女人先決定,是因為女人的穿著選擇雖然很多,但恰到好處的卻很少——要找到一套身分、地位、身材、性感程度、質感品味皆符合個人條件與場合需求的服裝,並不容易;相對而言男人服裝的變數少,往往換一件襯衫或一條領帶就好了,比起女人容易得多。

因此,若該場合不需要穿特定的顏色或款式,通常會由女性先決定當天的穿著,男人再依據女人的穿著來挑選服裝,好讓兩人造型中有共同元素。例如女人選擇紫色洋裝時,男人的領帶中只要有「紫」的元素,無論是素色紫色領帶、紫色條紋或紫色點點…都會很協調。當然,此方法不限於領帶,也可以應用於袋巾、襯衫、西裝、胸花甚至是襪子上,只是領帶操作起來最簡單,因此也最為常見。

不過,有時候因場合需求,會需要穿著特定的主題色或主題款,此時無論男女的穿著都會需要與此主題呼應;例如這張2013年歐巴馬(Barack Obama)就職遊行的照片中,由於民主黨的代表色是藍色,歐巴馬就繫著淺藍色領帶,而蜜雪兒(Michelle Obama)則以深藍格子大衣作為應和。

歐巴馬的淺藍色領帶,與蜜雪兒的深藍色大衣相呼應。(來源:Flickr @quintanomedia)

當「女性領導者」為主角時:女人閃耀,男人隱身

有趣的是,前面談的都是「男性領導者與夫人」的場合,但是當領導者是女性時,「女性領導者與夫婿」也會需要配合嗎?答案是:她的另一半往往不會配合她,即使配合她,往往反而容易產生「主副混淆」的感覺。

例如,在第46屆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上,拜登夫人(Dr. Jill Biden)穿著全身水晶藍洋裝與大衣,與拜登總統(Joe Biden)的藍色領帶相輔相成;然而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身穿紫色連身大衣,其夫婿任德龍(Douglas Craig Emhoff)身上卻無任何呼應的元素。

副總統賀錦麗身穿紫色連身大衣,其夫婿任德龍身上卻無任何呼應的元素。(來源:Flickr @iip-photo-archive)

綜觀世界上政界與商界的女性領袖,當需要和伴侶一起出席公共場合時,伴侶的穿著幾乎都是低調、內斂的,不刻意去呼應妻子的服裝元素。這是因為前面提到的「男人領帶與女人服裝同色」已是約定俗成的穿衣模式,然而,而在目前的社會趨勢中,女性領導者仍然是少數,若依然採用這個穿著策略,女性領導者很容易就會看起來像是在配合其伴侶;換句話說,當兩人身上有共同元素,反而會讓女性領導者看起來像是配角,而非該場合的主角!

例如,在這張2017年G20各國領袖與伴侶們的合照中,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夫婦的穿著就有著共同元素:梅克爾的夫婿紹爾(Dr. Joachim Sauer)打著粉紅色領帶,和梅克爾的服裝顏色相同,加上他站在團體照的正中央,若不是梅克爾的名聲已家喻戶曉,還真容易誤會紹爾博士才是此場合的主角。

紹爾博士打著粉紅色領帶,和梅克爾的服裝顏色相同。(來源:Flickr @presidenciamx)

商務社交穿著色彩策略

至於要如何選擇當天的顏色?你可以依循這3個原則:

1.穿自己的企業色:強化主場

例如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上,拜登夫婦就穿了民主黨的代表色藍色。

拜登夫婦穿著民主黨的代表色藍色。(來源:法新社)

2.穿對方的企業色:展現善意

例如以下兩張照片中,歐巴馬夫婦、布希夫婦穿了對手陣營的代表色,充分展現合作的誠意。

歐巴馬夫婦穿著對手陣營的代表色,展現合作誠意。(來源:Flickr @thejointstaff)

布希夫婦穿著民主黨的代表色藍色。(來源:Flickr @arlingtonnatl)

3. 根據當天希望傳遞的訊息選擇色彩

希拉蕊穿著的紫色,是共和黨與民主黨代表色調和的產物。(來源:Flickr @thejointstaff)

每一種色彩皆有與象徵意涵,例如上圖中希拉蕊穿的「紫色」,就是共和黨代表色「紅色」與民主黨代表色「藍色」相互調和下的產物,意味著兩黨融合、團結一致。你也可以依據色彩背後的心理學暗示來選擇,我的這篇文章中有談到不同色彩的心理學暗示,歡迎參考。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