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國近來陸續出現猴痘病例,根據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衛生官員正在研究可能的治療方法和疫苗。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台灣暫無規劃搶購疫苗。

自5月初以來,北美洲與歐洲相繼發現猴痘病例,引發各界擔憂,這個在非洲部分地區的地方性流行病正在向外擴散。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消息,有研究指出天花疫苗對於猴痘病毒至少85%有效,CDC表示美國有兩種已授權的天花疫苗,其中一種經批准專門用來對抗猴痘。

有媒體在今天下午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問,台灣是否規劃「超前部署」採購天花疫苗,對抗猴痘疫情,陳時中表示:「沒有計畫要搶。」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進一步解釋,台灣1945年起進行全國民眾種痘,推動天花疫苗接種,由於自1955年起,台灣就未曾再有天花病例發生,因此自1979年起即停止接種,該年以後出生的民眾均為未接種族群,大概就是現階段45歲以下的民眾。

莊人祥說,美國出現猴痘「人傳人」,美國規劃編列天花疫苗相關預算,疾管署密切關注國際間疫情動態及台灣情況,鼓勵醫師看到疑似病人應儘速通報,以利後續追蹤。

責任編輯:湯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