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又跌了!這次是30年來最甜價。

日圓兌新台幣的現鈔賣出價在2月15日下滑到0.2121元新低,若與去年高點相比,每10萬台幣可以多換5.5萬日圓!

市場評論日圓這幾年來「沒有最甜,只有更甜」,旅客狂歡,換得滿手日幣。日圓兌新台幣匯率在2019年最高點時是0.2966元(相當於1元新台幣換3.37日圓),而後一路下跌;如今2024年2月來到新低點0.2121元(相當於1元新台幣換4.71日圓),相當已狂貶近30%。

但與此同時,日本滑落至全球第4大經濟體,被德國超車。根據官方數據,日本2023年的名目GDP為4.2兆美元,不及德國上個月公布的4.5兆美元。

《彭博》調查34名經濟學家預料,日本已連兩季環比成長率萎縮,陷入經濟衰退。但是若以202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來看,這個排名變化並非代表德國經濟成長超過日本,而是反映日圓兌美元大幅貶值的結果。

日圓到底為什麼狂跌不止?已經拖累了日本GDP什麼時候才會停?

日圓這幾年來「沒有最甜,只有更甜」,從2019年高點至今已狂貶近30%。(圖表製作者:劉怡廷)

日圓為什麼一直跌?

日圓漲跌,受到市場對日圓的需求影響。一般而言,會被「貿易順逆差」和「日本與海外的利率差」兩個關鍵因素牽動,先用最簡單粗暴的方式解釋。

貿易順逆差:

當日本貿易逆差,日圓就會貶值;貿易順差時,日圓就會升值。

日本與海外的利率差:

當日本和美國利率差擴大,日圓被拋售,就會貶值;當日本和美國利率差縮小,日圓被買入,就會升值。

當貿易逆差,日本企業就得為了支付外匯拋售日圓,市面上流通的日圓變多,日圓就會貶值;反之若貿易順差,像是日本售出更多商品給他國或是旅客赴日消費,外匯收益就會流入市場買日圓,日圓進而就升值。

另外,日本與海外利率差擴大,也會造成貨幣貶值,因為投資者會拋售日圓,以較高利率的外匯投資;反之若利差縮小,投資者則會買入日圓,用日圓投資,貨幣進而升值。

2020~2022年日圓貶值:
疫情、俄烏戰爭形成貿易逆差、日本與聯準會政策分歧形成利差

日圓從2020年開始一瀉千里,主要受疫情、俄烏戰爭造成的貿易逆差和日本與聯準會政策分歧形成的利差影響。

疫情讓日本觀光餐旅業大受打擊,旅客進不來,外匯無法流入,再加上2022年俄烏戰爭讓能源價格高漲,這對依賴進口能源的日本來說負擔很大,而日本企業一直以來都避免漲價,這增加的成本因此很難轉嫁到出口商品的價格,因此導致大幅貿易逆差。

日幣需求結構性的減少還包括日幣地位的動搖。日本曾一直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許多投資者因此將日幣視為僅次於美元的安全貨幣。然而隨著日本經濟地位被中國超越,俄烏地緣政治對日本經濟影響力大,日經評論「動盪時期買日圓」的趨勢已經減弱。

日圓貶值持續至今,另一強勁因素則是,日本與他國貨幣政策走向分歧。當以美國聯準會為首的大多數央行在2022年開始暴力升息力抗通膨,日本央行卻擔心還未復甦的經濟受衝擊,選擇維持超低利率按兵不動,利差因此大幅擴大,讓日圓面臨巨大的貶值壓力。

2023年日圓微幅升值:
疫後觀光潮的貿易順差、日美利差預期縮小

2023年隨著疫情解封旅客回歸,日本財務省統計,入境旅客消費與日本人海外旅行消費的貿易順差幾乎已回復到疫情前水平;進口物價的飛漲也隨著能源價格回落逐漸平息,低於出口價格的微幅調漲,縮小了貿易逆差。

此外,當時市場對美國經濟持悲觀態度,且認為FED降息是遲早的事;與此同時日本央行也有在2024年放棄負利率政策的打算,使得日美利差預期將趨於縮小,日圓因此在2023年微幅升值。

2024年日圓意外再貶:
日美利差預期是關鍵

2024年兩個意料之外事件擾亂日圓升值的腳步。首先是美國1月份CPI超出市場預期,頑固的通膨數據讓市場對美國聯準會的降息預期一再延宕。另一則是能登半島地震讓日本央行放棄負利率政策的預期更加模糊。美日利差繼續維持居高不下,日圓貶值壓力因此持續。

日本央行為什麼讓日圓一直貶?

實際上,「便宜日圓」曾是日本央行拿來救經濟的政策。

日本在泡沫經濟後陷入30年通貨緊縮,前首相安倍晉三先是為了克服經濟發展遲緩困境,2013年開始實施無限期量化寬鬆,2016年又再實施負利率,也就是透過增加貨幣供給、降低利率來救經濟。

這不僅讓日本得以維持出口導向利多,讓企業可以借貸、擴大營業,進而提供了更多就業機會,便宜日圓更是海外旅客赴日的一大誘因,種種措施活絡了市場。這使得國內對便宜日圓普遍都持正面態度。

但政策走了10年,日圓大幅貶值並沒有繼續復甦日本整體經濟。俄烏戰爭造成的成本上升,使日本面臨惡性通膨。與一般通膨不同,價格的抬升並非受消費需求刺激,而是為了因應成本而提升售價,企業沒有獲得更多利益,薪資更沒有獲得調漲,而面對萬物皆漲,大眾更加節省開銷,形成惡性循環。

如今日圓繼續貶值的主因也不再是政府為了維持產業出口利多,而是美國和日本之間的巨大利差帶來,加劇日本面臨資金外逃窘境。
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日本前財務官榊原英資在一次記者會中曾表示,「在日本發展出口主導型經濟的時代,日圓貶值曾是利多,但在日本企業不斷走向海外,順應全球化發展的當下,日圓升值應更有利。」

日圓會貶到什麼時候?

那⋯日本央行為什麼不升息?

與當初日本決心背離世界主要央行升息政策的原因相同。日本的兩難在於,堅持不升息,日本恐將繼續承受通膨壓力,但升息不當恐使得企業更不敢借錢,帶來經濟衰退風險,且日本政府的負債龐大,升息將讓還債變得更加吃力。

《華爾街日報》形容,日本央行是在一賭日本承受日圓貶值的壓力。這場對賭能否在最終得到回報,FED模糊不清的降息時間點成關鍵。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