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大學指考明天登場,大考中心公告今年指考報名統計,全國4萬919人報名,其中集體報名考生3萬2219人,個別報名的考生8700人約占兩成,幾乎等於每五人就有一名重考生。

大學學測、指考非應屆報名人數逐年提升,已非新鮮事。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曾引述坊間調查分析,指出大學生後悔就讀原來科系的比率不低;也有學生進到學校念了一段時間,發覺不是自己興趣所在。

大學選系越來越「務實」,指考達2成為重考生

文城教育機構營運長董昭華指出,這兩、三年重考生確實增加,且不侷限於非醫科不讀的學生,也有學生重考是為進入理工科系。學生重考的主因是不滿意自己所讀科系,可能是高中時對目標科系有過多想像,或是學測考完就想上大學,直接從錄取科系中擇一報到,卻在上大學後覺得後悔。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升大學是最易轉換生涯選擇的關卡,指考個別報名人數增加,應與愈多大學生不滿意所讀科系,因此重考大學。愈來愈多大學生看重科系和往後工作的關聯,如評估所讀科系前景差,便直接重考,不願一路忍四年。這也反映當前學生更了解各行業概況,選擇科系也更務實。

劉駿豪說,在就業考量下,大轉領域的考生也不少。例如一類組學生改考自然組科系;還有學生大學畢業、出社會後,發現工作條件不如預期,也會直接報名重考班。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大學指考今天下午開放看考場 應考必備物一次看

獨/私幼明全面復課「卡關 」 新設公幼下月開學遇挑戰

大學指考7月28日登場 明天下午2到4時開放看考場

疫苗現「緩打潮」 教育人員喊快核備名冊想列候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