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私校生源,但老人安養床位供不應求。政府規畫結合二者,推動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案並於今年6月9日上路,開放設有長照科系的私校增設住宿式長照機構,以教學實習用途為主,兼顧高齡照護和實務教學需求。全台約55校符合資格。

衛福部推估,2030年國內長照住宿需求人數達17.5萬人,尚缺4.2萬床。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曾解釋,這次修正案讓私校免設長照法人也可以增設相關機構,所設的機構直接附屬學校,避免管理上疊床架屋,且能落實學用合一。

沒學生⋯私校財務危機,爭取轉型長照機構

私校躍躍欲試,桃園市長庚科技大學表示已「熱好身」,完備校內法規,準備展身手;高雄市三信家商也有意願,將積極配合政府規定辦理。

「辦醫院能帶來收入,相信辦長照機構也是。」長庚科大主任秘書楊文進表示,欣見政院修此草案,增加私校多元發展、學生實習的機會。長庚科大已開會完備校內法規,並經教育部同意增設附屬機構「健康照顧產業服務中心」,預計包括托老、托幼等面向。但經營長照機構涉及人事管理等多重挑戰,細節尚待研議。

三信家商校長林岑坦言,私校必須在教學以外拓展收入,校方有意增設長照機構。考量高職照顧服務科學生專業程度不如科大,擬先辦理日照中心並提供高齡樂齡學習課程,而非成立住宿式長照機構。

林岑自信地表示,日照中心也符合市場需求,政府近年還反過頭補貼送托者,增加壯年子女送長者到日照機構的意願。

不過,一名高職校長擔憂,許多縣市地方對此類「尚無先例」之事管理嚴格,不敢輕易放行。舉例來說,他任教的學校曾想在閒置校地增設托嬰中心,但托嬰中心屬社福用地,學校則為教育用地,兩者不相容。

諸如此類的限制很多,這名校長嘆「設長照機構之路恐更難走」,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多溝通,暢通申請流程。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分析,少子化下私校閒置校地多,政府鬆綁長照法是一樁好事。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也說,愈來愈多私校因少子化陷財務危機,除學費、政府補助、社會捐助、產學合作外,活化校地是私校救亡圖存的「第五條路」。

葛自祥呼籲長照法再放寬,讓已停辦的私校也能轉型為長照機構,加速補足長照床位。但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對此持保守態度,認為學校一旦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就不准辦理長照機構。換言之,財務、招生健全的學校才有機會提供長照服務。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整理包/舊課綱末代 110指考延期!各科衝刺重點一次看

醫事國考如期舉行 考選部提醒注意配合各項防疫措施

高中職以下停課 家長的防疫照顧假QA速讀

台科大生開發精準定位系統 獲100萬元創業獎金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