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EU)今天公布斯洛伐克將捐贈1萬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給台灣,據了解斯國感念台灣曾在疫情期間捐贈70萬片口罩,近2個月前即表達捐贈意願。

歐盟今天表示,至今成員國已捐贈超過300萬劑的COVID-19疫苗給世界各國,部分運輸費用由歐盟承擔,其中斯洛伐克捐贈1萬劑給台灣。

感謝台灣曾捐口罩,斯洛伐克回贈疫苗

歐盟今年5月喊出歐洲隊(TeamEurope)口號,表示與成員國一起盡力協助其它國家取得疫苗,因此今天公布成員國捐贈疫苗資訊。

斯洛伐克是繼立陶宛之後,第二個向台灣捐贈疫苗的歐盟成員國。據知情人士表示,去年斯國確診人數居高不下,疫情未見趨緩情勢,當時台灣中央及地方政府陸續協助抗疫,讓斯國對台灣相當有感,在台灣疫情升溫後,近2個月前表達捐贈疫苗意願,疫苗品牌也已決定,待完成作業後將對外公布。

台灣前後合計共捐贈斯國70萬個口罩,其中40萬片是由中央提供,另30萬片則是經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居間聯繫下,高雄市長陳其邁決定捐贈給布拉第斯拉瓦省(Bratislava Region),今年1月省長德羅巴(Juraj Droba)曾表示相當感激,希望有機會能親自感謝陳其邁。

斯國去年10月就將台灣列入「綠色國家」名單,而台灣是在斯洛伐克投資的第二大亞洲國家,提供數千個工作機會。近年雙方也積極在科技、經貿、環保及文化等領域加強合作,前總理馬托維奇(Igor Matovič)更曾對外讚賞台灣的防疫成就。

另今年5月斯國國會外交委員會表決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決議案。這是斯國國會首次針對台灣參與WHA案進行討論及表決,政治上也展現友台立場。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