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開發銀行(ADB)今天公布亞洲開發展望報告,將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去年12月預估的3.3%調升到4.6%,大幅上修1.3個百分點,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3%。

報告說,在去年COVID-19疫情中,台灣經濟展現韌性。國內生產毛額(GDP)因電子產品出口強勁而增加,物價僅略微下跌,經常帳順差也因強勁出口而擴大。

報告指出,若疫情仍受控制,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將進一步加速,通貨膨脹回升但仍控制在預測範圍內,經常帳順差將隨著進口增長而縮減。

亞銀表示,台灣須採取行動以維護並強化在高科技領域具有競爭力的地位。

至於區域國家情形,報告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從去年12月預估的7.7%調升到8.1%;香港從5.1%下修為4.6%;韓國由3.3%上調為3.5%;新加坡自5.1%調升到6%。

亞銀駐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馮幽蘭(YolandaFernandez Lommen)說,在出口強勁、就業形勢改善、民眾消費逐步恢復帶動下,中國經濟將繼續強勁復甦。

不過,亞銀表示,疫情仍然是亞洲開發中國家面臨的最大風險,可能出現的疫苗接種延誤或新一波重大疫情都可能削弱經濟成長。

另外,報告指出,疫情下多數經濟體採遠距教學,但許多學生沒電腦或網路可用,中斷學習將影響這些學生可學到的技能,以及他們未來工作的生產效能和收入。

報告預估,對亞洲開發中國家學生來說,學校停課對他們的未來收益損失可能達1.25兆美元(約新台幣34.88兆元),相當於這個地區去年GDP的5.4%。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