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520任滿交棒的蔡英文總統,雖然不是這次2024年總統大選的主角,但是1月13日投票當晚,在各個當選、落選及相關人士的演說中,你很難不注意到她的談話。

這段演說只有短短5分多鐘,事後在網路上有不少正面評價。從口語表達技巧的專業來檢視蔡總統的演說,她在演說中究竟「做對了什麼」及「說對了什麼」,非常值得一探。

蔡英文演說做對了什麼?

一場「好」的演講,無論長短,都需要注意「人事時地物」,包括:

  • 演說的訴求對象。
  • 訴求內容。
  • 發表時機。
  • 地點。
  • 傳達方式。

以蔡總統的演說為例,她發表的時間是在開票結束、大選結果剛剛底定時,地點雖然是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的賴清德主場,但很明顯的,蔡英文並不是以民進黨高層的身分,在對現場的支持者發表感言。

她從穿著(跟競選團隊飛行外套完全不同的西裝上衣)、談話的表情(嚴肅莊重不露喜色)、語調(極其平穩)、語氣營造(不激昂),到文稿的內容,完全是站在「現任總統」的高度,在對現場民眾和全國人民發表談話。

蔡英文沒有忘記自己的身分,也沒有把自己做小,侷限在「勝選政黨高層」的格局下。

蔡英文說對了什麼?

在篇幅約一千多字的演說中,蔡英文演說的結構分成6個區塊,精簡但已涵蓋各層面:

  1. 恭喜當選者,也對另外2組候選人表達敬佩。
  2. 感謝台灣人民再次完成一場民主選舉,重申強調「台灣價值」。
  3. 期許執政黨對在野黨與社會各界加強溝通、求同化異。
  4. 感謝選務、外交、軍警消人員。
  5. 感謝民眾對她8年來的支持。
  6. 大家都是一家人,期許未來集思廣益更團結。

在聽蔡英文的演說時,就能感受到這篇演說稿是字斟句酌的成品,但它到底厲害在哪?我們可以總結3大重點:

1.再次凸顯台灣最寶貴的價值

在蔡英文短短的演說中,光是「民主」一詞就出現7次之多。8年前、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第一次當選總統,在同一個地點、同一個舞台上,發表了經典的當選感言「謙卑、謙卑、再謙卑」7字箴言;8年後的開票之夜,蔡英文則喊出「團結、團結、再團結」的「新7字箴言」。

她巧妙的藉由身分的轉換,宣揚了身為台灣人民,最寶貴的資產「民主」,是最該自豪的價值所在。也訴求朝野政黨,選後應該以對話代替對抗,放棄惡鬥。尤其是執政黨,更有責任多傾聽、凝聚共識、求同化異,才是國家之福。

2.站穩總統高度,正視國家社會面臨的問題

蔡英文這段談話的立論,完全不是從民進黨的角度出發,也沒有任何民進黨「勝利」的字眼或意涵的用字遣詞;反而是從更高一層的國家、領導者的視角,「指點」未來將接班的新執政團隊。

同時,蔡英文沒有迴避問題,沒有假裝人民意見分歧的事實不存在,她試圖提出和解的解方,也希望藉由這段談話的內容,讓沒有投票給民進黨的民眾安心。

3.不疾不徐的表達,溫暖間帶著堅定

一般來說,總統的文稿必定有文膽協助擬稿、修潤,而有輔助的提詞設備也很正常,但蔡英文本人意見多、愛修稿也是出了名的,所以文稿儘管不是總統執筆,但最後終究富有強烈的個人色彩。

另外,這裡面還有一個重要關鍵,就是透過當事人口說表達出來的內容,給人的感受是不是自然、真切、不做作,彷彿像是她自己講的話、寫的內容。

好的演講者,說話速度、語調、表情都能感染人心

8年來,蔡英文總統從早期「連念稿都念得不太順」,被酸是「讀稿機」,到現在可以精簡有力,該快該慢、該重該輕、該停頓該重複,都能夠很有把握的收放自如,而且不時露出自信微笑,還能有感染現場、安定人心的能力,平心而論,口語表達技巧進步不少。

經過一場激烈選戰,特別是有藍綠間的對立、還有世代間的撕裂,如何修補傷痕、癒合傷口,不是一場演說、一句「選舉結束就是團結的開始」的口號這麼簡單。但我喜歡演說當中隱隱傳達的樂觀感:「今天的台灣,已經成為一個更好的台灣。」也希望在「我們都是一家人」的事實下,用智慧與情感包容彼此,共同努力。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