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才正式離婚的微軟創辦人、全球第4大富豪比爾蓋茲,「恢單」之後更加揮霍,周三宣布豪砸22億美元(約新台幣609億元)入主豪華連鎖酒店集團四季飯店(FOUR SEASONS),似乎想跟前妻梅琳達分道揚鑣,不再合力拚慈善,改行當起酒店大亨。

比爾蓋茲透過聲明表示,旗下的投資公司Cascade Investment,收購王國控股公司(Kingdom Holding)手中23.8%的四季飯店持股,比爾蓋茲的四季飯店持股也將從不到5成暴增至71.25%。

外媒分析,全球旅遊在新冠疫情肆虐下雪上加霜,隨各國積極提高疫苗接種率,押寶後疫情時代的奢華旅遊商機,才讓身家高達1521億美元(約新台幣4.2兆元)的比爾蓋茲,決定危機入市。

此外,王國控股公司的所有者為沙國親王阿瓦里德(Alwaleed bin Talal),素有「中東股神」之稱,阿瓦里德僅比65歲的蓋茲年長1歲,兩人是多年舊識,2007年一起成為四季飯店股東後互動頻繁,也常一起做公益。

2017年蓋茲曾形容阿瓦里德是「重要夥伴」,當年阿瓦里德遭沙國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指控貪腐遭拘時,比爾蓋茲更是少數主動聲援的歐美商界大咖。

比爾蓋茲和梅琳達5月宣布閃離,上月初更在法院批准下,正式終結27年婚姻,當時比爾蓋茲的投資公司Cascade,就在逾1200億美元(約新台幣3.3兆台幣)的資產中,先移轉包含可口可樂、加拿大國家鐵路(CN)和製造商JOHN DEERE股票在內的60億美元(約新台幣1662億元)資產給梅琳達,但後續關於慈善基金會等其他事業體如何分拆運作,兩人暫未對外透露細節。

四季飯店坐擁多家5星級酒店,2007年進行私有化,當時在全球管理74家酒店,如今已成長至121家酒店和度假村、46家住宅物業,並有超過50個的開發中建案。據住宿數據公司STR數據顯示,疫苗接種推動以休閒旅客為主的住宿反彈,但豪華酒店仍落後於其他檔次較低的飯店同業。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