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越來越多人在推廣吃素救地球,西班牙消費事務部長加爾松(Alberto Garzon)顯然也是其中之一。只是沒想到,他的一番理念,卻在這個普遍喜愛肉食的國度,捅了馬蜂窩,最後連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都出面表態。到底對抗氣候變遷和無肉不歡之間為什麼會吵翻天呢?

拚減碳!少吃肉就是愛地球?

西班牙消費事務部長加爾松最近引發輿論不滿,在這個平均每人一年要大啖50公斤肉品的國家,加爾松以「#少肉多生活」(#LessMeatMoreLife)的標籤在推特上傳影片,把紅肉和氣候變遷連結起來,呼籲大家飲食多樣化、減少食用動物類製品。

在這段充滿圖表與數字的影片中,加爾松說,為了把一片肉放到消費者的盤子上,所需耗費的水量令人憂心,除了動物的飲水,還有牠們所吃的飼料、以及交通運輸與包裝,這些都在耗盡地球的資源,「1公斤的肉就代表了1萬5千公升(4千加侖)的水」。

西班牙消費事務部長加爾松在Twitter上呼籲大家少吃肉救地球。(來源:Twitter)

加爾松的談話掀起廣泛的輿論反應,像是氣跳腳的肉類產業協會就發表公開信,指責加爾松對他們污名化。歐洲新聞週刊(Euro Weekly News)報導,馬加拉省(Malaga Provincial)議會主席薩拉多(Francisco Salado)也開罵,痛斥加爾松怎麼能背叛旅遊業、橄欖油、火腿和肉類?

肋眼牛排掃到颱風尾

就連農藥部長普拉納斯(Luis Planas)都說,加爾松是在談論「假新聞」,在西班牙的溫室氣體排放中,肉製品「只佔8%」。不過,衛生部長德瑞亞絲(Carolina Darias)顯然不想淌渾水,只表示人們應該在攝取大量的蛋白質和維他命的飲食之間交替,要做到適量、均衡且全面。

至於當時正在國外出訪的總理桑傑士,則在記者追問下表態,說如果來一盤三分熟的肋眼牛排,那他是難以抗拒的。在這個肉類對經濟貢獻扮演要角,許多餐館都在天花板上,吊掛著一排排伊比利火腿的國家,桑傑士的表態值得玩味。

畢竟,西班牙人普遍來說是喜歡吃肉的,這表現在經濟和飲食上。根據國家肉類產業協會表示,肉品佔西班牙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3%,位居第4大產業,為全國提供了250萬個工作崗位,出口額將近90億歐元(107億美元)。西班牙國民去年的肉類消費成長了10.5%,平均每人吃下了50公斤肉,約是建議量的2倍。

別小看農業溫室氣體

但是加爾松也並非孤軍奪鬥,環保團體就抨擊桑傑士的熱愛牛排論調是「不負責任」,指責總理平時以對抗氣候變遷自豪,但當問題來到減少肉類消費時,卻說他無法抗拒肋眼牛排!

確實,如果西班牙想要符合歐盟的目標,實現在2050年消除溫室氣體淨排放,就必須解決農業排放的問題,這是西班牙僅次於交通運輸的第二大排放單位,去年約佔全國排放量的14%。

以牛隻來說,會釋出甲烷、一氧化二氮和二氧化碳。而甲烷的排放主要是透過排出氣體而來。所以科學家正在研究,如何藉由養殖較少打嗝的動物、或以包括餵食海藻在內的調整飲食方式,來減少牲畜的氣體排放。

愛護地球人人有責

有研究指出,以每公克蛋白質來說,牛肉生產所需要的土地和排放的溫室氣體,是豆類生產所需要與排放的各20倍,而雞肉需要的土地和排放的溫室氣體則是豆類的各3倍。而50公克紅肉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100公克蔬菜的至少20倍,土地使用面績更是蔬菜的100倍。

如果在2050年之前人人都成為素食主義者(vegetarian),與食物有關的排放將減少大約60%;如果他們吃純素(vegan),排放下降的幅度將在70%左右。

如今,吃素救地球的觀念正在日益普及,鼓勵平日吃葷食的人們可以嘗試其他選擇。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加爾松在引發輿論聲浪後也解釋,他的意思並不是說人們必須停止吃肉,而是必須遵循科學推薦的水平,每週攝取200到500克就好。

事實上,隨著環保意識興起、以及對健康和動物福祉的關注,人們正日益開發可取代正規肉品的替代肉,也就是所謂的人造肉、植物肉或素食肉。或許,有一天在人類的巧手烹調下,能夠在肉食的美味和環保的代替品之間取得平衡,讓大家都能為地球的永續貢獻心力。

延伸閱讀

海豹也鼓掌 美市長力拚阿拉斯加第一個海洋保護區

沒有最熱只有更熱 印度窮人肉身相搏抗高溫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原文:吃素救地球?淺談對抗氣候變遷與無肉不歡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