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晚間在臉書發文透露,今年已被承諾BNT疫苗到貨數量大約是800萬劑至900萬劑;他也向BNT探詢,明年疫苗為台灣保留3000萬劑額度的可能性。

針對預計9月初到貨、有「復必泰」字樣的BNT疫苗,郭台銘表示,這一批原廠製造、分裝的疫苗,希望在9月初就分兩批到達;他說,很高興在大家合作之下「搶」到這批疫苗,怎麼知道的、誰通報、有沒有復必泰字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可以在開學不久打到疫苗了!」

郭台銘指出,BNT於8月3日取得台灣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後,投產客製化標籤的BNT疫苗,希望首批能在9月中秋節前後開始分批抵達;他希望至少到11月,都能以每週約70、80萬劑抵台,讓台灣各年齡層都有機會施打疫苗。

他表示,BNT到貨過程也許會受品質檢驗流程、歐盟出口審批、運輸排程等影響,但自己一定盡全力達成目標,負起催貨責任。

郭台銘還透露,目前今年已被承諾到貨數量、大約是800萬至900萬劑,因此還要加把勁、協商後續數量可否順利完成,若能夠增加,當然維持每週到貨的數量希望再提升。

針對台灣未來的疫苗政策,郭台銘以40多年供應鏈經驗提出建言指出,目前全球為了對抗變異種病毒,已有多個國家表明規劃接種第3劑,再加上疫情朝向流感化發展,還要加上考慮各個疫苗廠供貨穩定度,如今疫苗採購策略應以「有備無患」來思考。

他強調,對於關鍵資源,「有備無患」勝於「量出為入」,更要深入分析影響各疫苗廠供貨穩定度的原因,才能做出判斷,而不只依賴對方的承諾。

郭台銘說,他已向BNT試探詢各國明年疫苗供應的期程及數量等問題,希望如果台灣有考慮繼續採購的情形下,能優先處理我方今年採購剩餘數量提早到貨,以及明年疫苗是否能為台灣保留3000萬劑的額度,「目前獲得很不錯的回應」。

但他也指出,國際間至少都要在6到8個月前提出採購意願,不僅有助加速前面的供貨期程與速度,也能進一步協商確保供應不斷鏈,可預期的到貨期程有助於計劃性施打,減少民怨。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