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遊戲實況界打滾十幾年、退休前每天都堅守崗位的阿神,可以說是見證了YouTuber圈子的成長和發展,也因為他的成功,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前仆後繼地效仿他加入這個行業。到底在阿神眼中,怎麼樣的人更適合成為YouTuber?想要踏入這個圈子需要具備什麼特質?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阿神怎麼說。

特質1、讓人看到你,然後記住你!

阿神認為成為YouTuber,「具備個人特質」是首要條件。「這會決定你頻道的調性、決定你如何和其他人做出區隔,所以非常重要。」沒有個人特質,便容易淹沒在眾多頻道中,無法讓人看見你。那麼,該如何找到個人特質?阿神坦言,「這並不容易。」

「個人特質沒有一個SOP,也很難讓別人來告訴你該怎麼做,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深入。換言之,找尋個人特質是一個了解自己的過程。不過,這可能會有點漫長、有點抽象。」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踏出第一步,我覺得『模仿』或許是個不錯的開始。」阿神強調,所謂模仿,並不是完全變成另一個人,而是找一個喜歡的、或者和自己相似的對象,去學習對方的方式。「在學習的過程中,你要不斷去檢視這個路線適不適合自己,如果不適合,或許還可以再換另一種方式。」

透過這樣的反覆嘗試、刪去、簡化和吸收,終會找到一個自己喜歡、也適合的表現方法。阿神認為,這就是尋找個人特質的過程。「經過多方模仿,你一定會有自己的心得、學到不同的經驗,只要把這些融合在一起,就會是只屬於你自己的東西了。」

「找到一個你覺得舒服、觀眾也喜歡的表現方法之後,你可以將他放大、誇飾,來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這一步,就是為自己創造所謂的「人設」。關於大眾對「人設」這個詞的褒貶不一,阿神認為,每個人都會有許多面向和不同特質,「即使放大其中一個,你也還是你——所以,重要的是在創造人設時不要脫離自己、也不要變成讓自己不舒服的樣子。」

特質2、對自己的內容要有底氣

當1個人能駕馭個人特質後,慢慢就會產生自信,這點也很重要!」只是關於「自信」這2個字,阿神認為必須小心拿捏分寸,「不是讓你過分自大,而是要對自己的內容有底氣。」

他觀察某些新手初次嘗試拍片時,會害怕面對鏡頭、害怕觀眾,阿神語重心長:「如果你已經準備好了,就拿出自信來,要是連你都對自己的內容沒自信,觀眾就更不可能駐足停留。」

「以前,或許我會跟新手們說:『自信這種東西可以慢慢磨練』,這是因為早期平台生態不像現在這麼完整、這麼競爭。」在當時那樣的環境下,觀眾大多數願意陪新手一起成長,對於初生之犢表現不佳也不會苛責。「但現在,市場已經成熟了,也飽和了,在選擇很多的情況下,狀態不好的人很快就會被淘汰的。」

特質3、軟硬體兼施,提升作品品質

「這就是為什麼當大家問我:『幾歲開始當YouTuber比較合適?』時,我都會建議:『至少大學再開始』的原因。」阿神說,一切都是因為現在的市場已經不容許品質不佳和失誤,從進場的那一刻開始,題材、風格、剪輯技巧、軟硬體……等,所有的一切都要儘可能做足功課、臻於完善。」

「在YouTuber還不多的時候,你的影片不夠完美,觀眾可能會覺得沒關係。」不管是畫質、音質,抑或是表達內容、剪輯張力……等,在市場尚未飽和的狀態下,觀眾也更具包容力。「可能過一陣子你進步了,他們還會幫你拍拍手、鼓勵你。」可是,時至今日,放眼平台到處都是優秀的內容創作者,「這時候,如果你沒有準備好,不是被罵、就是會被遺忘。」

「就拿字幕這件事來說吧,以前拍片基本上不需要上字幕。偶爾心血來潮,上了一次字幕,觀眾還會很感動、覺得你很辛苦。」但以現在的標準來說,影片不上字幕便會引來抱怨、認為觀看不方便,「有些頻道甚至還會做雙語、多國語言的字幕,無非是為了滿足更多觀看者。」

大方將自己的觀察錦囊相授後,阿神坦承,「這年代想成為YouTuber,是幸運,卻也是不幸運。」幸運的是,大環境已經成熟,很多事不需要自己慢慢摸索;不幸的是,競爭太過激烈,想吸引目光的門檻已經提高許多。

書籍簡介

阿神帶你進入YouTube 影音網紅金殿堂

作者: 阿神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21/11/10

作者簡介

阿神


  阿神,2009年開始在Youtube上製作遊戲微電影,2012年因 Minecraft系列開始受到關注,嶄露光芒。

  對於影音製作有其專業見解與獨特風格的阿神,無時無刻都在思考如何做出讓閱聽大眾喜歡的影片。十年來,他每天要求自己發行一則影片,未曾間斷。歷經多年的努力,終於讓他成為台灣Youtube「遊戲類」首位訂閱人數突破一百萬及兩百萬的 Youtuber。

  目前,阿神頻道的總點閱觀看次數已高達17億以上,有超過4,500部各式各樣的Gameplay。雖然阿神已經在日前宣布退休,但他目前仍然透過他無限的想像力與實踐力,持續的在創作各類精采、有趣的影音呈現給所有支持他的閱聽人,讓每一位喜歡阿神的閱聽人,都能夠觀賞到更多出自阿神之手的原創影音、享受更多由阿神為大家帶來的歡樂時光!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