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童年走入歷史!Yahoo奇摩知識+宣布將於2021年5月4日關閉服務,且自4月20日就不能發布新問題或提供解答,讓許多網友哀嚎「感覺像是無名小站又被關了一次」、「童年又要不見一個了」。

Yahoo!知識+關閉服務郵件(來源:Yahoo!)

根據Yahoo官方通知信指出,16年前推出的Yahoo奇摩知識+協助全球用戶分享資訊,但隨著用戶需求的改變,決定重新聚焦資源在核心產品及優化,宣布自4月20日起知識+將轉為唯讀模式,不能發布新問題或提供解答,並於5月4日前正式關閉,但在這之前仍能檢視已經發布的問題和解答。

若有民眾想要保留自己曾發布的問題與解答,Yahoo也祭出配套措施,只要在6月30日前登入隱私權儀表板並提出下載備份要求,即可下載,但過了6月底Yahoo將刪除所有知識+上的資料,不再提供。

Yahoo提醒,民眾僅能下載自己發布的內容,如問題清單、問題和答案清單、答案和所有圖片,但無法下載其他使用者內容、問題或答案,並最長需要等待30天才能收到內容。Yahoo會透過JSON (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 格式呈現,可透過純文字編輯器來開啟檔案,或是在網路上搜尋「JSON Parser」來尋找第三方應用程式或線上解析器。

知識+將於5月4日關閉(來源:Yahoo!)

Yahoo奇摩知識+宣布關閉服務引來網友熱議,網友哀嚎「又一個童年拜拜」、「又一歷史眼淚」、「以後的小朋友就聽不懂求解20點是什麼意思了⋯」,許多網友也分享自己的使用經驗「發現很多經典笑話都從知識+來的」、「我查楓之谷資料都要靠他,關掉我就沒辦法查了」,不過也有人認為「沒有流量 回答品質參差不齊,當然被時代淹沒」、「後來都是廣告跟宣傳關掉剛好而已」。

網友提到的「求解20點」流行語,正是來自Yahoo奇摩知識+,知識+的制度是只要回答問題就可以獲得點數並升級,先前許多人為了「衝上大師」、「擺脫實習生」常出沒在知識+上回答五花八門的問題,名為「手槍伯」的網友也因為時常回答奇怪問題成為紅人,但這股風氣隨著其他社群平台的發展也漸漸地消失,將於5月4日正式劃上句點。

PTT八卦版留言討論(來源:網路溫度計擷取自PTT)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授權全文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