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投、誰有資格投、怎麼領票?

投票時間
12/18(六),上午8點~下午4點

誰可以投票
國民年滿18歲、未受監護宣告,並在各直轄市、縣(市)繼續居住6個月以上,便具有公民投票權。

投票當天注意事項
參加公投的民眾需遵照以下流程:
1. 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
2. 出示身分證供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查驗。
3. 簽名或蓋章領取公投選票。
4. 至圈選處利用選委會提供的圈選工具投票,不得使用私章或指印,否則將以無效票計算。
5. 將公投票折好不讓他人看到,並投入票匭。

四大公投題目

重啟核四公投

主文:「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提案人: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

【同意方主張】
擁核團體指出,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案通過,全國絕對多數民意否決政府非核家園政策,蔡英文總統仍一意孤行,黃士修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以核廢料無法處理、核四重啟需6年」為假議題,指出核廢料有97%仍是可利用能源,僅需2至3年就可以商轉。

【不同意方主張】
民進黨認為核四沒有可能重啟,且核廢料沒處去,萬一核災,台灣「去一半」。核四當年的廠商已經解散、建照過期,生產機器的廠商已停產,核四廠燃料棒已送回美國,所以沒有可能重啟,何況它就蓋在地震帶上。

反萊豬進口公投

主文:「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提案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

【同意方主張】
提案人主張萊克多巴胺與人體有關的研究還不夠多,人體長期攝取殘量,不清楚是否會造成健康問題。國人飲食習慣攝取豬肉數量遠高於其他肉品,雖有國際標準但未必適用於常食用內臟的國人,強調國民健康不能成為特定國家利益交易籌碼。

【不同意方主張】
民進黨表示,反萊豬就是反美豬,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所有會員國都開放含有萊劑的豬肉進口,禁止萊豬進口只會阻擋台灣國際經貿談判。

公投綁大選公投

主文:「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起至六個月內,若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提案人:國民黨立委江啟臣

【同意方主張】
按照現行法以「專設公投日」之方式舉行公投,投票率過低,國民黨拋出與大選合併舉辦可以大幅降低行政成本,省下6倍經費。希望透過公投綁大選,增加民眾參與的機會,促進多元討論且讓政治人物無從閃躲。

【不同意方主張】
公投綁大選反對方指出,2018年公投綁大選投票程序冗長且混亂,甚至發生投票時間結束後,有的投票所已經開票,有的投票所卻還有民眾在投票,邊開票邊投票的亂象很可能影響結果。

珍愛藻礁公投

主文:「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
提案人:潘忠政

【同意方主張】
潘忠政主張桃園藻礁歷經至少7000年才形成,是全球最獨特的藻礁地景及生態系,面臨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下稱:三接)破壞危機,需全民共同守護,加上大潭風浪大,若未來供氣不順,將不利減煤,衍生溫室氣體排放。而且中油三接緊鄰桃園4大工業區,多家皆有毒性化學物,一旦發生事故,恐造成嚴重影響。

【不同意方主張】
三接取消,大潭電廠就沒有天然氣了,鄭文燦表示,中油三接的開發地點幾乎沒有藻礁,因此指控「藻礁公投」是為了要讓台灣沒有電、要讓台灣空轉。若未蓋三接,屆時台灣將有跳電風險。

各政黨或團體的立場和論述

▇ 民眾黨主張「兩好」:珍愛藻礁及反萊豬兩案投同意票
▇ 民進黨主張「四公投皆不同意」
▇ 國民黨主張「四公投皆同意」

公投只是大型民調?投完票之後呢?

公民投票案經通過者,各該選舉委員會應於投票完畢7日內公告公民投票結果,並依下列方式處理:

1. 有關法律、自治條例之複決案,原法律或自治條例於公告之日算至第3日起,失其效力。

2. 有關法律、自治條例立法原則之創制案,行政院、直轄市、縣(市)政府應於3個月內研擬相關之法律、自治條例提案,並送立法院、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審議。立法院、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應於下一會期休會前完成審議程序。

3. 有關重大政策者,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民投票案內容之必要處置。

4. 依憲法之複決案,立法院應咨請總統公布。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