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還沒有公認的或確立的定義,這個標準與核心要素可能會有所變動,而且根據不同的情景,確實會需要具備不同的要素。

儘管如此,各種概念和情景之間存在著幾個非常重要的共同要素。那就是貫穿尼爾.史蒂芬森(Neal Town Stephenson)的《潰雪》中一切皆存在於虛擬世界的「大街」(The Street),以及能在我們身邊發現的各種情景的本質。

(來源:高寶出版)

(1) 以時時刻刻連上網路為基礎。透過連上網路,多名使用者隨時隨地都能進入元宇宙。這年頭,無論是智慧型手機還是電腦,隨時都是連上網路的狀態,我們幾乎不需要花心思連線,有時候反而還要想辦法不要連上網路。像這樣,元宇宙時時刻刻與我們的世界相連,我們隨時隨地都能進入元宇宙。

(2) 是一個與我們所在的現實世界相連、由數位構成的無限世界,而且物理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界限模糊不清。就像空氣一樣,網路滲透到了我們的生活中,其無處不在到我們無法區分線上和線下的地步。並存的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正在層層疊加與無限擴張。

(3) 有一個與使用者分享的虛擬情境,使用者們可以在這情境中進行互動。名為現實世界的橫線與名為虛擬世界的直線交織在一起,在那縫隙中存在著情境,使用者會在重疊之處溝通與交流,元宇宙即為一個這樣的社會結構(Social Fabric)。

(4) 能透過多重身分實現多重在場,且每個情境都各自有最佳化、具有沉浸感的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簡稱UX)。元宇宙的使用者可以擁有多個身分且可以同時存在。每個身分都基於不同情境的使用者經驗存在,當多個身分相互連結,就會整合成一個身分。

(5) 自帶一個物理上不會停止的時間系統,時間會按系統的週期不斷流逝。就算使用者不進入,該空間的時間也會繼續流逝。所有與現實世界共用同一個時間軸的空間,以及時間週期與現實世界相異的空間會結合成一個元宇宙。

(6) 必須使用由多模態(Multimodal)輸入設備和輸出設備所組成的特殊軟硬體組合才能進入元宇宙。由於元宇宙是由數位構成的世界,想進入元宇宙就必須先進行位元化,才能進行傳輸。隨著我們被多模態輸入設備轉換成位元,位元之間的互動又被輸出,元宇宙就此誕生。

(7) 是一個基於數位虛擬經濟的多重平行世界。每個世界都有一個可以持續運行下去的獨立價值體系,如果加入人類的慾望,就會形成虛擬經濟。在虛擬經濟中,虛擬商品會不斷地累積,使用者會進行價值交換,而元宇宙是眾多具有這種虛擬經濟體系的世界之最上層集合。

書籍簡介

元宇宙:科技巨頭爭相投入、無限商機崛起,你準備好了嗎?

作者:崔亨旭

原文作者:최형욱

譯者: 金學民、黃菀婷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1/12/29

作者簡介

崔亨旭 최형욱

  畢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電子工程系。數十年來在三星電子研究了無線網路、感測器、顯示器等產品的技術,曾開發出榮獲《時代》雜誌「The Gadget of the Year 2018」的創新行動裝置。曾任韓國物聯網平台「magicEco」的共同執行長。目前,作為新創設計公司「L!FESQUARE」的創新催化劑(Innovation Catalyst),他負責為各大企業提供策略顧問服務,以激發企業們設下技術戰略與創新。

  為了應對即將到來的元宇宙時代,他成立了XR硬體平台新創公司「Zillion Technology」;而為了能與亞州20幾個城市的創新者共同開啟始於亞洲的創新合作時代,他成立了「Pan Asia Network」;他也是未來策略智庫「Future Designers」的執行長兼未來設計師,致力於提出在新技術及正面影響力下,將誕生出何種未來及價值。

  專業領域:未來新技術、平台策略、技術創新、硬體生態圈、商業模式創新,其申請了與物聯網、行動裝置、UX創新、無線通訊及網路有關的20多個國外專利及30多個韓國專利。

譯者簡介

金學民

  一個從小在台灣長大的韓國人。從有記憶以來到高中都在台灣長大,高中一畢業便回到了韓國,就讀大學。韓國外國語大學中國語學系(第一主修)、日本語學系(第二主修)畢業。現為自由譯者。常常韓國、台灣兩頭跑。

黃莞婷

  台灣科技大學資管碩士,現為全職文字工作者。為了更自由的玩樂,努力工作著。譯有:《一輩子不疼痛的膝關節》、《任何人都適用的完美學習法》、《需要數學的瞬間》、《每週都去看屍體》等。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