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醂是日式料理必不可少的調味料之一,不少家庭主婦都會使用,但你知道其中的「醂」字該怎麼唸嗎?知名YouTuber魚乾近日想打要出「味醂」卻一直都找不到字,一搜尋之下才發現,原來「醂」字並不唸「ㄌㄧㄣˊ」,讓她驚訝地直呼:「奇怪的知識增加了」。

YouTuber魚乾以拍攝生活、美食、開箱等題材而聞名,目前YouTube頻道已經有124萬人訂閱。今(21)日凌晨魚乾想要打出「味醂」,卻一直找不到正確的文字,好奇上網搜尋才驚覺原來「醂」字並不唸「ㄌㄧㄣˊ」,而是唸「ㄌㄢˇ」,讓她興奮地到臉書粉專上發文,驚呼:「奇怪的知識增加了!」。

事實上,味醂一詞源自於日文「みりん(讀音:mirin)」,其中「醂」的正確讀音為「ㄌㄢˇ」,原本的意思是一種浸漬儲藏的柿子;而味醂的中文有時候也會寫作「味淋」或「味霖」,兩者的正確注音都和日文讀音更為接近。

不少網友看到貼文以後都感到十分震驚,紛紛留言:「怪不得每次我都要用寫的才能打出這個字」、「還真的耶!平常不會打到那個字,所以就沒發現」、「雖然讀作『ㄌㄢˇ』,但仍然為了接近原音而讀『ㄌㄧㄣˊ』,跟丼一個概念」、「一個有邊唸邊,沒邊唸中間的概念」、「就跟味噌(ㄘㄥ)、砧(ㄓㄣ)板一樣,有邊讀邊的錯誤觀念」。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