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象難解,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25日起將調整部分地區的水情燈號,嘉義縣市及台南市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彰化縣南部地區、雲林縣、南投縣、高雄市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而工業用水戶節水比例也再往上提升。

中南部水蓄水率都不到20%,台南、嘉義地區將減量供水

台灣去年遭遇56年來首次無颱風過境,形成嚴重旱象,中南部水庫難解渴,蓄水率跌破2成,如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僅14.9%、鯉魚潭水庫18.5%、德基水庫16.3%、明德水庫12.5%。

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主持水情會議,會前表示,中央氣象局預估2、3月全台降雨量偏少,4到6月為少到正常,會中決議25日起將進一步擴大節水措施。

賴建信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25日起將調整部分地區的水情燈號,嘉義縣市及台南市由減壓供水的黃燈,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彰化縣南部地區、雲林縣、南投縣、高雄市由水情提醒的綠燈,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連江地區調整為水情提醒的綠燈;其他地區燈號維持不變。

除了調整燈號,會中也決議25日起要調升工業用戶節水比例,賴建信說,新竹、苗栗及台中的工業用水戶原本要求節水7%,將提高為11%;嘉義及台南工業用水戶要求節水7%,非工業用水大戶為10%。

台南市長黃偉哲18日在永華市政中心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南的曾文、烏山頭、南化3座主要水庫目前的總蓄水量約1億2000多萬噸,以台南市每天用水近百萬噸來計算,如果不限水的話只能正常供應到6月底,因此要做最壞的打算。

黃偉哲表示,台南地區的水情燈號將於25日進入減量供水的橙燈,為減少對工業用戶的影響,已請經濟發展局對台南市轄內的19口抗旱井做好整備,若進入減量供水階段時,可立即讓廠商進行載水作業。

他說,進入減量供水階段,將對每月用水逾1000度大用水戶的非工業用水戶、游泳池、洗車、三溫暖、水療業者等無急需用水業者,以及試放消防栓、露天屋頂放流及其他得停供用水減供20%,工業用戶減供5%至20% ,但醫療或其他性質特殊者,不在此限。

他說,減量供水對一般用水戶影響不大,但希望全體市民配合節水,若有因減量供水造成無水可用的情況,可先向自來水公司反映,市府也會盡全力協助需水廠商,將影響降到最低。

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陳凱凌表示,台南市轄下的19口抗旱井水權屬台糖公司所有,經發局已於民國109年11月9日與台糖公司、水利局、環保局相關單位完成現勘,確保水井可正常出水,載水車路線可正常進出,並檢測相關水質,有需求廠商可於進入減量供水階段函文向經發局辦理申請作業。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