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指台灣若遭侵略,美方會做出回應,引發熱議。美國資深官員向中央社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未變,美台防禦關係向來是以台灣關係法作指引,並以台灣需求及中國威脅為基礎。

美國8月底將自阿富汗全面撤軍,引發部分人士質疑美方對台灣等盟友承諾是否可靠,棄台論再度甚囂塵上。

面對質疑,拜登(Joe Biden)18日接受美媒專訪時,除駁斥台灣、阿富汗類比,也罕見把台灣和與美國有防禦條約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日本及南韓並列,強調若任何人侵略或對上述實體採取行動,美國會做出回應。

由於美國長年遵循「戰略模糊」政策,不表明台海若發生戰爭,美方是否會出兵干預,拜登自己過去也謹守此原則,外界對他罕見護台表態議論紛紛。部分美國專家懷疑拜登應是口誤,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抨擊拜登發言「中國不會接受」。

一位不具名美國資深官員晚間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美台防禦關係是以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作指引,過去40年向來如此,並以對台灣防禦需求、中國所造成威脅的評估作為基礎。

這名官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依然是美國持久利益,這對廣泛印太區域的安全穩定也十分重要。

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總統如遇台灣人民的安全或社會經濟制度遭受威脅,因而危及美國利益時,應迅速通知國會。總統和國會將依憲法程序,決定美國應付上述危險所應採取的適當行動。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