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之際,對於上班族來說,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年終獎金即將發放,根據104發布「2021企業年終及2022景氣調薪大調查」顯示,整體有93.8%企業預估有年終,平均1.1個月,但卻是8年來最低,而餐飲住宿業受到疫情衝擊,有24.7%預期沒有年終,達各產業比例最高。

104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花梓馨表示,年終獎金反映過去一年企業營運概況,整體有93.8%的企業預期2021會發年終,平均發1.1個月,呈現「外熱內冷」的情形,其中外銷產業表現不錯,但內需型產業則受到疫情衝擊。

年終行情最好產業以金融業1.84個月奪冠,連續11年稱霸,其次是半導體業1.57個月、營建業1.23個月,而住宿餐飲等內需型產業,沒年終的比例高達24.7%,年終獎金最低0.5個月,為各產業最慘。


針對明年的調薪展望,花梓馨指出,雖然政府帶頭為軍公教調薪4%,但疫情餘波甩尾,民間調薪相對保守,有39.3%的企業預期2022年會調薪,預期調薪幅度3.1%,創8年次低,薪資展望同樣呈現「電金資通續強,住宿餐飲較弱」的態勢。

各產業表現,軟體網路業預期調薪3.6%,連5年居冠;半導體受惠全球景氣復甦及晶片荒,金融業因股市續創史高產業前景看好,半導體和金融預期明年調薪幅度3.6%,追平軟體網路業,並列第一,而且半導體業有56.5%預期會調薪,金融業有51.7%,已經超越軟體網路業的44.8%。

花梓馨分析,內需型產業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劇烈,之後的風險性還是相對比較高,而外銷產業則因為全球原物料,包括天然氣、石油價格都上漲,以及目前美國面臨的通膨壓力,可能產生資金緊縮,因此企業將更審慎思考整體營運成本上漲的風險,整體對於調薪傾向量力而為。


針對明年的轉職機會,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表示,整體有47.7%的企業將新增職缺,平均新增10%,其中67.1%的半導體業將新增12%,並有61.1%的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將新增10%,而58.8%的軟體網路業將新增15%。

市場急需的5大關鍵人才,鍾文雄分析,首先是數位科技發展相關的人工智慧、5G、數據優化人才,再來是電子商務/數位經濟的全球互聯網及跨境電商,以及健康產業的生技及防疫相關人才、資訊安全人才,還有整合業務和行銷人才。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疫情衝擊!餐飲住宿業恐沒有年終,企業估 1.1 個月創 8 年最低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