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振受疫情衝擊的運動產業,體育署去年曾推出動滋券,體育署表示,目前正在研擬爭取特別預算發放動滋券,為鼓勵使用五倍券在相關運動產業,將推出加碼活動。

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行政院擬發振興五倍券促進內需消費,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請各部會可規劃像去年很成功的藝Fun券、動滋券、農遊券、客庄券等。

體育署表示,將配合行政院振興政策,積極爭取特別預算辦理動滋券,待經費確認後,規劃相關配套方案,這次也希望避免民眾集中消費特定業別,以促進運動消費和活絡運動產業。

據了解,體育署這次發放動滋券方式,可能不同於去年,而是有意搭配五倍券推出加碼活動,例如民眾使用五倍券在相關運動產業後,即可獲得動滋券,也是選項之一。

體育署去年推出400萬份面額500元的電子票券動滋券,採先登記後抽籤的方式,最終約376萬人領券,抵用金額17.7億元,累計交易金額逾47.1億元。

文化部規劃面額600元藝FUN券 電子、紙本都有

文化部表示,配合振興五倍券,已積極規劃藝FUN券政策,初步規劃仍以新台幣600元為面額,電子、紙本形式都有,期盼帶動加乘效益,擴大鼓勵民眾共同支持藝文產業。

文化部說,將以不低於去年總發行預算(15.6億元)及份數(275萬份)為原則,發行方式及相關細節目前尚在規劃。

行政院長蘇貞昌稍早說,各部會可規劃像去年很成功的藝FUN券、動滋券、農遊券及客庄券,希望以過去經驗、好還要更好。

搭配五倍券發放,農委會研議新版農遊券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說,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指示著手研議新一代農遊券,討論是否比照去年每張價值新台幣250元,力拚跟五倍券一起發放,再創去年約4倍農業經濟產值效益。

農委會輔導處表示,基本上會採去年透過網路登入取得方式,全案討論確定後還要招標。

行政院長蘇貞昌稍早說,各部會可規劃像去年很成功的藝Fun券、動滋券、農遊券及客庄券,希望以過去經驗、好還要更好。

輔導處說,去年農遊券發行500萬張,讓民眾透過網路登入取票(取得驗證碼),每張250元,最後使用率約88.2%,帶動消費金額44.6億元。

去年動滋券1/4都跑到迪卡儂,教育部:將避免集中消費特定業別

行政院長蘇貞昌請各部會可規劃像去年很成功的藝Fun券、動滋券、農遊券、客庄券等。教育部稍晚表示,會爭取再發動滋券,但會特別注意配套,避免去年集中消費特定業別的問題。

教育部表示,去年動滋券有376萬餘人領券,交易金額達新台幣47億1938萬餘元,估算帶動的外溢效益約29億4493萬元。

教育部表示,去年動滋券採全數位方式辦理,頗受業者、民眾好評,曾登上Google台灣搜尋排行榜第三名,動滋網也轉型為運動產業入口網,作為後續推動運動產業發展用途。

對於110年的規劃,教育部說,體育署將配合行政院振興政策,積極爭取特別預算辦理「動滋券」,等經費確認後,就會規劃相關配套方案,並統一發布相關文宣及說明。

今年3月教育部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黃國書曾質疑,動滋券消費集中在運動用品業,某家單一業者就占了4億,「太可惜了」,應檢討政策的權重分析。

對此,教育部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若發動滋券,會設法避免集中消費特定業別,促進運動消費及活絡運動產業。但教育部暫未說明相關配套措施。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