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起民生電價擬不分級距全漲,經濟部長王美花20日表示,台電目前累積虧損,若沒有政府預算撥補或調漲電價,於年底會有財務危機,電價目前還沒定案,但用電大戶會承擔較多義務,並減緩對一般民眾影響。

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今天開議,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王美花在進入議場前受訪談及電價調漲議題。

王美花表示,這2、3年台電承擔減緩通膨的任務,讓台灣在電價、物價不像其他國家大漲,但台電目前累積虧損,若沒有政府預算撥補或調漲電價,於年底會有財務危機。

王美花表示,大家都希望穩定供電,應不分黨派,盼台電穩健經營不會倒。

王美花指出,經濟部會爭取政府財務支持,至於電價方案都還在規劃,用電大戶會承擔比較多義務,並從設計上減緩對一般民眾影響。

媒體詢問,電價是否會調漲超過1成。王美花表示,電價目前還沒定案,還需送交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

媒體追問,330度以下用電戶若也要調整電價,是否擔憂引發民怨。王美花表示,330度以下約每度新台幣1.63元電價,但台電發電成本不含稅每度3.93元、含稅每度超過4元,經濟部會整體一起考量。

主計總處19日公布,民國112年實質總薪資7年來首見負成長。對此,王美花表示,國家的經濟發展會帶動國內發展與薪資,現在國際局勢仍有不確定因素,目前國際上最夯的是AI,台灣有很大成長空間,經濟部會積極吸引相關投資,促使更好的就業機會及薪資。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