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商自營募糧平台無絕對說服力,愛心恐成謀利手段

有需求便會有供給,因應犬貓收容園區資源匱乏的現象毫無舒緩態勢,坊間有許多飼料廠商見有利可圖,紛紛成立「募糧」、「集食」的線上平台,立意看似良好,但在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團隊眼中,卻蘊藏不少隱憂。據了解,坊間直接由飼料供應商成立的募糧平台,藉由將貓狗園缺糧議題轉化為行銷的操作手法,讓愛心民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提高自掏腰包的意願,直接認購該廠商所「代理」或「自銷」的單一類別飼料,形成另一種「以公益包裝營利」的營銷方式,捐贈者表面上看似在做愛心,實則被廠商謀利,形成另類的地下經濟。

由公益組織「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所成立的募糧平台「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就指出,國內每一處貓狗收容園區收養的犬貓狀況不同,需求的飼料品項自然也有所不同,「就跟對症下藥的道理一樣,我們必須按照個別園區犬貓狀況去做綜合評估,包含年齡、身體狀況、飲食習慣等,雖然過程繁瑣,也耗費不少時間與人力,但唯有透過這種方法,才能真正讓每一個園區的貓狗都得到完善照顧。」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強調,公司以商業利益為考量並無任何錯誤,但畢竟讓民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捐出愛心,確實有爭議,因此組織仍呼籲民眾在透過集糧平台協助流浪犬貓前,還是應先識別其源頭身份是「飼料供應商」還是真正的「非營利公益組織」。

透過「政府立案、非營利、純公益」組織捐糧 讓愛心得到合法監督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ARTT)是國內首個仿效歐美國家,專為傷病受虐動物提供救援與醫療的組織,早在民國 96 年便向內政部提出立案申請,正式成立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緊急救援推廣協會,並經主管機關同意,成為可合法進行全國性募捐的公益組織。奠基於此,倘若民眾選擇該組織作為資源捐贈對象,所獲得的佐證便不再只是像透過「飼料商」購買所得到的發票,而是能夠抵稅、且經內政部、衛福部認可的正式捐贈收據,且正因組織的勸募活動經過申請許可,每一筆金流都公開透明且經會計師實地查核,確保民眾的愛心確實使用在貓狗身上。如今,「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所成立的「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十多年來已針對全台逾 160 間貓狗收容園區,以每月逾 500 萬台幣的飼料量,照顧超過 20,000 隻弱勢生命,亦協助部分弱勢收容園區進行軟硬體整建,優化收容環境。

不過,「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認為,長遠來看,「教育」才是解決台灣流浪犬貓充斥的根本方法,需要長時間的宣導,包括「不棄養、要節育」等。「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作為這段長期抗戰過渡期的協助者,仍需要充滿愛心、責任感的各方民眾提供援助與支持,才能讓這群沒有家的毛小孩有更美好的明天。

誠心邀請你,以實際行動幫助「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讓流浪犬貓得以擁有更幸福的未來,同時也再一次提醒你,在捐出愛心前,務必睜大眼睛,確保你的愛心受到保障,並發揮最大效益!

QR CODE: https://donation-networks.savedogs.org/
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

QR CODE: https://donation.savedogs.org/
加入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