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財經(Yahoo Finance)調查,2021年「年度最糟企業」由Facebook母公司Meta奪下,這間科技巨頭過去12個月來歷經爭議、民眾反感及品牌重塑之路。

雅虎財經每年針對1千5百多人調查,2021年由微軟獲得「年度最佳企業」,「年度最差企業」由Meta迅速奪下,相較榜單第二名的中國電商平台阿里巴巴,Meta(舊名Facebook)票數超過近倍。(編按:Meta得票率約8%,其他出現在榜單中的企業,包括頻頻出包的股市交易平台Robinhood、一度陷入詐騙疑雲的電動車新創Nikola)

接受調查的人似乎對Facebook有一連串不滿,包括擔憂審查制度、Instagram對心理健康影響的報導。雖然報導對其相當不利,但30%受試者對Facebook能否帶來「自我救贖」積極回應。

Facebook執行長佐伯格(Mark Zuckerberg)指稱,Facebook改名Meta是為了強調發展元宇宙(Metaverse)的決心,但更多人認為,品牌重塑是為了分散民眾對審查的注意力。

Facebook長期捲入用戶隱私擔憂,加上又因蘋果更改隱私設定有不小衝突。佐伯格認為,Facebook今年最後一季成長放緩,部分原因在蘋果「應用程式追蹤透明度」(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ATT)政策。庫克也回應,Facebook的商業模式助長兩極化和暴力。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改名也救不了品牌,Meta 被選為年度最糟企業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