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18日宣布「韓江配」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是國民黨的家務事,給予祝福。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透過聲明表示,感謝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與立委江啟臣的好意,期盼國民黨有志於立法院正副院長者,能具體回應民眾黨提出的國會改革4大訴求。

韓國瑜18日在臉書上表示,將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搭檔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攜手校正回歸立法院該有的監督制衡角色,而不是過去8年的「立法局」。不過,韓國瑜也說,只要民眾黨的朋友願意合作,江啟臣更願意將副院長一職的搭檔,優先給民眾黨推出的人選,以促成在野大團結。

江啟臣也發表聲明指出,謝謝韓國瑜的邀請,會全力以赴為台灣民主、為監督制衡、為促成在野合作努力,讓國會成為全民的國會,真正的民意機關。

江啟臣18日下午在台中受訪時表示,目前國民黨還不能斷定篤定拿下立法院長,未來立法院藍、白還有其他合作空間,不論是召委選舉、議題攻防、法案、國會外交等,都有合作的空間。

對此,柯建銘表示,這是國民黨的家務事,給予祝福。他說,民進黨早就知道要如何因應,看情勢發展就是各黨自己投自己,朝小野大局面,憂心放在心裡,笑容放在臉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表示,最爭議的還是國民黨推出韓國瑜競選立法院長這件事,這爭議不是來自於黨派之間,而是來自於韓國瑜過去在立法院的表現。

他說,韓國瑜過去在立法院的質詢率不到10%,這樣表現之下適不適合、適不適格帶領台灣最高的民意機關立法院,這是國民黨必須回答的問題。洪申翰說,不論韓國瑜找的副手搭檔是誰,重點是國民黨要讓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傳遞的訊息是什麼。

黃國昌透過聲明表示,感謝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與江啟臣的好意,民眾黨目前最關心的是落實國會改革,強化國會對行政權監督的制度性能量,達成有效制衡民進黨政府的目標,期盼國民黨有志於立法院正副院長者,能具體回應民眾黨提出的國會改革4大訴求。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