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選戰進入倒數,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在選前最後的超級星期天都重兵集結高雄舉行大型造勢晚會。

國民黨鎖定高雄市前鎮區,在夢時代前廣場舉辦「南台灣的怒吼」高雄團結勝利大會;民眾黨則在高雄市區車隊掃街後,在鼓山區神農路封街舉行造勢;民進黨則在高捷鳳山西站旁舉辦大型造勢晚會。

侯友宜:要對得起蔣經國,就一定要贏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全程以台語演說並大打「經國牌」。他強調,1月13日要贏,對得起故總統蔣經國、對得起中華民國、對得起台灣這塊土地,「我們一定贏」。

前總統馬英九、侯康全國後援會總會長王金平、韓國瑜、桃園市長張善政、嘉義市長黃敏惠等到場,力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現場2萬張椅子座無虛席,國旗飄揚、人潮擠爆時代大道,氣氛熱絡。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台北市長蔣萬安陪同侯友宜大進場時,現場支持者蜂擁而上爭相握手,侯友宜花了10多分鐘才走上舞台;現場還大合唱歌曲「堅持」,支持者紛紛開啟手機的手電筒熱情揮舞。

國民黨在高雄市前鎮區舉辦「南台灣的怒吼」高雄團結勝利大會,人潮擠爆。(來源:侯友宜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侯友宜全程用台語演說指出,他要感謝高雄鄉親疼惜,南部是他的故鄉,5年前他回到國民黨,最期待的就是國民黨要不斷改變、不斷反省;而民進黨不斷地掠奪選票、掠奪政權,現在糟蹋人民,「下次你絕對會在他們的腳底下,被他們踩到死」,不要再被騙一次。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全程台語演說大打「經國牌」,喊話侯康配一定要贏才對得起蔣經國、中華民國。(來源:侯友宜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侯友宜說,民進黨3個神主牌就是廢死、台獨與非核家園,高雄人都在吸燃煤,所以肺癌現在是全台灣致癌第1名;勞工做得要死要活,大家卻是用肺在發電,如果他當總統,會把這3個神主牌拿下來。

侯友宜表示,他如果當選總統,不僅要和平尊嚴、公平正義、清廉勤政來治理國家,還會結合有志一同、所有的在野黨組成有權有責的聯合政府,這個聯合政府是全民共享、政黨共治,不會一黨獨大;他人生最重要的目標是改變台灣政治制度,不可以總統獨大、不受監督,要給全民監督。

侯友宜呼籲集中選票,支持在野最強的侯康配,選舉剩下6天,1月13日是最尊敬的故總統蔣經國逝世紀念日,蔣經國教育大家要清廉、勤政、認真、打拚,蔣經國曾說,「今天如果不做,明天會後悔」;因此1月13日要贏,對得起蔣經國、對得起中華民國、對得起台灣這塊土地,對得起下一代,「我們一定贏」。

朱立倫指出,台灣民主發展已30年,做不好就要換人。過去國民黨有做不對、做不好、要對不起的地方,所以國民黨下台並反省檢討,並要讓人民了解國民黨決心改變;他拜託大家集中選票,給改革的國民黨一個機會,讓真正愛台灣、為台灣拚的侯友宜一個機會。

王金平致詞時說,有6成民眾期待政黨輪替,選對的人和走對的路,就是選侯友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心中只有台獨、廢核,這在國際上行不通,侯友宜一定會讓兩岸和平

馬英九致詞時則口誤,指要下架國民黨以撥亂反正,經旁人提醒後,改口是下架民進黨。

柯文哲:換下民進黨、不讓國民黨上去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高雄造勢時砲打藍綠說,去年票選年度代表字是「缺」,直言民進黨政府缺德,這次選舉要把民進黨換下來,但也不能讓國民黨上去,而是要把國家贏回來還給人民。

柯文哲與副手吳欣盈大進場時,晚會現場情緒達到沸騰,支持者不斷高喊「台灣的選擇,柯文哲」、「112上凱道,113去投票」、「棄藍綠、保台灣」等口號,並爭相與柯文哲、吳欣盈擊掌,兩人約花了10餘分鐘才走上舞台。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鼓山區舉辦的造勢大會,支持者高喊「台灣的選擇,柯文哲」、「棄藍綠、保台灣」等口號。(來源:柯文哲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過去有人說,在高雄派個西瓜出來選,只要是綠的都會贏,但他知道高雄市民內心,仍渴望改變和建立新政治文化,高雄人需要的是中央政府改正過去重北輕南文化,高雄是南部第1大都市,要有自己地位,而不是被當作台北以外的第2考量。

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於造勢大會中表示,台灣不應陷藍綠惡鬥泥淖,應該要勇敢走向新政治、新文化。(來源:柯文哲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他指出,2024總統大選是新政治與舊勢力的對決、理性務實科學與意識形態的對決、公民運動與傳統樁腳政治的對決,台灣不應該陷在藍綠惡鬥泥淖,應該要勇敢走向新政治、新文化。

柯文哲批評,高雄負債已達新台幣4500億元,就是因為財政收支劃分法沒有修法,過去民進黨在野時,每天都抱怨錢都是中央政府決定,等到完全執政卻不做改變。

柯文哲指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日前在電視辯論提及蔡政府最有財政紀律,執政8年來還債9000億元,但奇怪的是,國債增加到5兆8000億元,為何還債還會增加負債,就是「借錢當收入」。

柯文哲也痛批,賴清德當行政院長時,台灣面臨5缺,去年票選的年度代表字是「缺」,更重要的是,民進黨政府缺德。

柯文哲演說也提及高雄空污問題說,他當台北市長第1年,台北市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19點多,卸任時已降到11點多,大概跟花蓮差不多,他認為高雄的空污問題當然可以改善。

柯文哲呼籲,這場選舉要一起「棄藍綠,保台灣」,而台灣不是民進黨的專利,國旗也不是國民黨的專利,民眾黨要把國家贏回來、還給人民,還要留下更好的台灣給下一代。

賴清德:高雄總統百萬票、再拒絕韓國瑜一次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說,高雄人最了解前市長韓國瑜,4年前高雄人罷免韓國瑜,這次請再拒絕韓國瑜1次,拒絕韓國瑜當立法院長;賴清德並喊出,高雄總統百萬票、立委八仙過海。

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民進黨高雄市立委候選人到場站台;賴清德、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壓軸,現場人潮爆滿,情緒高昂。

民進黨「2024黃金週選前之夜」造勢晚會在高雄市鳳山區舉行,蔡英文、蘇貞昌、陳其邁到場站台,現場情緒激昂。(來源:賴清德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蕭美琴致詞提到,過去高雄鄉親曾選錯韓國瑜,如果這次民進黨國會沒有過半,「未來該如何跟國際友人解釋,國會議長曾經用膝蓋走路?不知道該如何解釋,喜歡娛樂、講大話的院長」;她強調,世界已經上架台灣,高雄8席立委缺一不可,要繼續延續高雄光榮,讓世界上架台灣。

壓軸登場的賴清德致詞時說,選戰最關鍵時刻,拜託高雄人繼續發揮民主精神,固票、催票、出來投票,「清德開車也很穩,邀請大家一起上車」,賴蕭是3組候選人當中,唯一提出國家希望工程的候選人,「我們是做好最好準備的一組人」。

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喊出高雄總統票破百萬,拒絕韓國瑜當立法院長。(來源:賴清德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賴清德指出,民進黨走信賴台灣這條路,但對手走的是依賴中國老路,兩條不同的國家路線,若民進黨國會 未過半,國政勢必在立法院打結、造成衝突;即使他當選總統,要推動國家政策,也會遭遇困難,對外軍事採購、國防自主都很難推動。

賴清德表示,如果民進黨國會沒有過半,那就是國民黨過半,要不就是藍白過半,「那誰會當立法院長?韓國瑜!」

他指出,國民黨與民眾黨都已經講了,如果國會過半,韓國瑜就是立法院長;高雄人對韓國瑜最了解,4年前高雄人罷免韓國瑜,這次要讓民進黨國會過半,請再度拒絕韓國瑜1次,「拒絕韓國瑜當立法院院長,把他三振出局」。

賴清德說,總統副總統要高票當選、國會要過半,高雄都是關鍵,總統百萬票、立委八仙過海,一定要成功達到。

此外,賴清德表示,他與蕭美琴會用3項團結帶領台灣繼續向前,第一是民主力量要團結,要結合社會上認同民主、熱愛自由的好人才建設國家。

第二是國家朝野要團結,賴清德說,選舉是一時的,國家利益才是長久,未來會建立國家利益高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高於個人利益的政黨文化,發揮民主精神,團結朝野,一致對外,在外交國防兩岸路線上,台灣人要一條心,才能打造堅韌永續的國家。

第三項是民主陣營要團結,賴清德指出,要堅定信賴台灣,並與民主陣營肩並肩站在一起,持續深化交流合作,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