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立委選舉結果出爐。有利大黨的立委選制,體現在今年國會的三強鼎立結果,最終國民黨、民進黨各不過半,民眾黨成關鍵少數。

即便在許多區域仍是非藍即綠的鐵板一塊,但傳統政黨兩極化帶來的負面觀感、喊著下架藍綠的民眾黨聲勢擴大,過往投票率偏低的300萬青年選票,被視為能扭轉局面的兵家必爭之地。

各黨力圖透過「年輕立委」為兩黨形象注入改革新活水,試圖以「代表年輕人的聲音」催出青年族群的選票。從今年兩大黨的提名名單和艱困選區的「禮讓合作」,都可見這群年輕立委參選人的身影。

選舉最終結束了,他們今年選得如何?

青年參政熱潮稍退,戰力卻更強

從近3屆大選數據來看,40歲以下的區域與原民立委參選人數越來越少了,不過當選比例卻大幅提升。

40歲以下的區域與原民立委參選人數越來越少了,不過當選比例卻大幅提升。(圖表製作者:劉怡廷)

青年參政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迎來高峰。2016、2020年中央選舉,40歲以下的區域與原住民立委參選人數來到82、88人。然而10年熱潮消退後,今年的年輕(40歲以下)立委參選人數剩60人,這主要來自小黨推出的年輕立委減少,例如時代力量從2016年的9位、2020年的3位,到今年已歸零;台灣基進2020年提名10位,今年只剩2位;民眾黨也從6位減少至2位。

但經歷幾屆選舉後,參政青年的戰力已被磨礪得堅強。2016年、2020年兩屆,10個年輕戰力參選,不到1個能挺進國會;但到了2024年,青年立委當選比例卻提高到21.7%,也就是每5個年輕戰力,就有一個會選上。

非政二代也選得上!
靠「青年連線」、從基層爬的年輕立委越來越多

過去能從資歷豐富參選人中突圍的年輕立委,超過3/4都是「政二代」,但今年當選的年輕立委中,有政治家庭背景的減少了20%,13席中佔7席,只剩一半。從政壇基層開始慢慢深耕,和靠著「青年連線」互相拉抬聲勢的年輕立委越來越多。

今年當選的年輕立委中,有政治家庭背景的相較前兩屆減少了20%,13席中佔7席,只剩一半。(圖表製作者:劉怡廷)

對比2016年當選的年輕立委中,除了林昶佐、洪慈庸,其他都出生政治世家或政二代,包括當年最年輕立委呂孫綾,是曾連任8屆的台北縣、新北市前議員與現任國策顧問呂子昌之女。同年當選的政二代還有蘇貞昌之女蘇巧慧,與從曾祖父開始即深耕嘉義的蔡易餘等。

2020年,同樣除了高嘉瑜、陳柏惟(2021年10月遭罷免去職)2位,其餘包括何志偉、洪孟楷(2024年1月剛滿41歲)、莊競程、黃世杰與該年最年輕立委賴品妤,同樣都有政治家庭支持。

而2024年新局,以太陽花學運世代為號召、跨縣市、黨派組成的「這個世代」6位立委連線中,有吳沛憶、黃捷2人當選,國民黨在台中組成的「F4」更有黃健豪、羅廷瑋、廖偉翔3人當選,年輕勢力一起透過聲勢拉抬打空戰成趨勢。

非政二代背景的,還有一路擔任國民黨歷屆黨政府主席辦公室或競總發言人的徐巧芯,今年首次投入立委選戰就告捷。另外,2018、2022年以最高票當選、連任南投縣議員的游顥,此次在南投立委選戰中,也以些微差距擊敗挑戰連任的蔡培慧。

出身政治世家的年輕立委當選人仍佔了半數,包括在北海岸具影響力的前立委郭素春之子洪孟楷,創下該區歷年最高票紀錄;在新北12選區的政二代對決中,擊敗民進黨現任立委賴品妤的廖先翔;以及父親是新黨創黨元老的前桃園市立委牛煦庭,翻轉8年綠地,斷了民進黨現任立委鄭運鵬三連霸之路。

2024立委選舉中,當選的40歲以下年輕立委政治歷程。(圖表製作者:劉怡廷)

2024立委選舉中,當選的40歲以下年輕立委政治歷程。(圖表製作者:劉怡廷)

國民黨變年輕?今年年輕立委不再以民進黨、時代力量為大宗

國民黨在今年的73席區域立委中拿下36席,不只一雪前恥,年輕立委佔比大幅成長,也顛覆「老黨」印象。

過去民進黨或時代力量和台灣基進等小黨,年輕立委人數相對多,然而今年的13席年輕立委中,國民黨就佔了10席,民進黨3席,小黨則掛零。

觀察近3屆區域與原住民立委當選的年齡結構,2024年年輕立委人數最多,有人從318學運崛起,有人從黨內幹部、地方基層慢慢經營;也有人靠自身蹲點耕耘,外加地方派系、組織加持,搏得國會門票。未來4年,這13名年輕立委能否為國會帶來新改革和新氣象,值得關注。

核稿編輯:林易萱、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