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情仍嚴峻,台大醫院婦產科名醫施景中表示,看新聞發現英國人死於印度變種病毒株中,有三分之一施打過兩劑AZ疫苗,認為印度變種病毒早晚會來敲台灣國境的門,呼籲指揮中心強化邊境,將保護力較好的mRNA疫苗優先配給邊境守護的第一線醫療人員。

施景中昨(14)日於個人臉書表示,晚間看外電新聞發現,英國死於印度變種病毒株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施打過兩劑AZ疫苗,他舉了台灣這一波社區感染為例,源頭可能就是4月中,機師在國外被傳染帶回,進而散播到全國,導致目前的慘況。

印度變種病毒遲早來台灣?施景中:應把莫德納先給一線醫護、機組人員

施景中也引述葉庭瑜醫師的看法,印度變種病毒早晚會來敲台灣國境的門,若現在不做防範,等擴散到境內,「那會是怎樣的景象?」認為目前除了提出疫苗施打的順序、間隔最佳化,也應該強化邊境。

施景中說,在國境守護的第一線醫療人員、機師、空服員等邊境相關工作人員,希望政府優先配給mRNA疫苗,因為AZ疫苗對印度變種病毒株的保護力,不如mRNA好,目前國內只有7.5萬劑莫德納,政府優先分配給醫護,並未優先給邊境人員,但機師等邊境人員目前歸到第三類施打順序,這批疫苗應該可以施打,但打的卻是AZ。

施景中呼籲,請指揮中心在考慮超前部署,以手上目前僅有的武器,盡可能一切防範印度變種病毒株,最高指揮官必須布局一個不會全盤皆輸的方法。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