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終生伴侶Sophie(張淑芬英文名),我跟Sophie的好朋友,同時也是中華民國總統的英文,跟我一起打拚了30多年的台積電的朋友、同事,還有其他的好朋友。今天只有好朋友,大家好。」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2021年11月29日的90大壽宴會上,開場致辭,如此說到。

事實上,1931年7月10日出生的張忠謀,真正的「90大壽」壽宴原於2020年7月10日舉辦,後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延至2021年11月底,台灣疫情漸緩才舉辦。

張忠謀、張淑芬夫婦兩人,此次席開20桌,出席的人員,可說是台灣半導體教父張忠謀30多年前,從美國回台創立台積電,到如今台積電成為世界最重要半導體公司過程中,最重要的夥伴。

誰受邀張忠謀壽宴?金融、科技、醫界人脈、台積明日之星一次看!

・壽
總統:蔡英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忠謀夫人:張淑芬
郭台銘夫人:曾馨瑩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劉德音夫人
AIT處長:孫曉雅
欣陸投控董事長:殷琪

・福
台聚集團董事長:吳亦圭
前高盛亞太區副董事長:宋學仁
廣達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梁次震
威盛電子董事長/宏達電董事長:陳文琦/王雪紅伉儷
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
力元投資董事長:黃毓秀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

台新金集團旗下4名董事、泛台新金吳家重要人士受邀
・雙
台新金董事長/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吳東亮/彭雪芬伉儷
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
華邦電子董事長:焦佑鈞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

台新金集團旗下4名董事、泛台新金吳家重要人士受邀
・全
夏姿創辦人:王元宏
義美食品董事長、台新銀董事:高志尚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
震旦集團創辦人:陳永泰
鴻海集團總財務長:黃秋蓮

台新金集團旗下4名董事、泛台新金吳家重要人士受邀
・兆
田力行:林泰生
台新銀董事:林隆士、林錦花、陳君毅、顏薰齡

・盈
廣達集團總裁:林百里
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張上淳
台北榮總麻醉部主任:張文貴、郭倩如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
生策會副會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泮池

・安
張淑芬女兒: Vera 誼遠控股董事長: 陳致遠 摩根大通集團亞太區副主席:
錢國維

榮總醫療團隊
・康
北榮耳鼻喉頭頸部主任:朱本元
北榮前院長:張德明
北榮院長:許惠恒
北榮副院長:陳威明
北榮總心臟科主治醫師:陳雲亮
北榮外科部主任:曾令民、蔡文茜

・豐
王力行、王伯元、余建新、汪士弘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高希均

台積重要幹部
・獻
晶圓廠營運一副總經理:王英郎
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
先進技術暨光罩工程副總經理:張宗生
業務開發資深副總經理:張曉強
晶圓廠營運二副總經理:廖永豪

台積重要幹部
・滿
企業規畫組織資深副總經理:王建光
研究發展資深副總經理:米玉傑、林坤禧
資訊技術及資材暨風險管理資深副總經理:林錦坤、徐國晉

・喜
方淑華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馬慧凡、陳國慈
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
國發會主委(國發基金台積董事代表):龔明鑫

整理:吳品言


「朋友」蔡英文坐主桌
科技大老、張淑芬摰友在左右桌

台積電現任高階主管及已退休主管,占了10桌,另外10桌賓客,以科技圈、金融圈及醫療界人士為主,可說是張忠謀、張淑芬夫婦的金融圈人脈,以及張忠謀的「總統級」醫療團隊首度曝光,台灣政界人物僅有總統蔡英文與會。

整場宴席的主桌,可說是張忠謀夫婦最重要的人生夥伴。蔡英文被安排坐在張忠謀左側,她並沒有發表任何談話,把光環留給主角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多次出任APEC代表的張忠謀,在致辭時以我的朋友「英文」稱呼她,顯見兩人的私交。

張忠謀4度代表蔡英文出席APEC領袖會議,其代表台灣出席次數與前副總統連戰、蕭萬長並列5次
張忠謀4度代表蔡英文出席APEC領袖會議,其代表台灣出席次數與前副總統連戰、蕭萬長並列5次。(來源:總統府提供)

張忠謀夫婦亦安排了蔡英文企業界好友殷琪作陪,其次是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主桌除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夫婦、總裁魏哲家,還有張淑芬表弟、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夫婦。

在主桌「壽」桌周圍第一圈左右兩側的「福」、「雙」,福桌的科技界大老,是張忠謀的科技界老朋友;雙桌的金融、產業界人士,則是張淑芬在「慈善事業」、「藝文興趣」上的業界至交。

泛台新吳家成金融圈亮點
榮總權威醫師出席數,僅次台積高管

擔任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偉儀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的張淑芬,投入公益多年,雙桌的企業主董事長夫人都是該企業集團的慈善、藝術基金會的主事者,因此跟張淑芬有多年交情。

最值得注意的,就是泛台新金吳家的人脈關係。張淑芬在壽宴致詞時,特別以「閨密」稱呼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太太彭雪芬,因為彭雪芬剛好在壽宴隔天過生日。不僅如此,台新金控集團旗下,包括吳東亮在內就有4位董事出席,再加上吳東亮哥哥、新光醫院董事長吳東進,以及吳東亮的親家胡定吾,泛台新金人脈圈可說是此次壽宴最大金融祝賀團。

此次壽宴,劉德音帶領由員工組成的合唱團獻唱,同時送給張忠謀一幅靈感來自張淑芬畫作《執子之手》,由台積電主管以樂高積木,一塊一塊拼成的樂高畫作。

同樣是慈善與藝文愛好者的誼遠控股董事長、萬海陳家長子陳致遠,被安排在最接近壽桌的「安」桌,跟張淑芬女兒坐在一起,則是張淑芬精心安排的「表演節目」之一。

張忠謀壽宴邀請函與紀念品,都是由張淑芬親自繪製的作品,展現張氏夫婦家宴的特色
張忠謀壽宴邀請函與紀念品,都是由張淑芬親自繪製的作品,展現張氏夫婦家宴的特色。(來源:讀者提供)

擁有在國家音樂廳演唱經驗與實力的陳致遠,帶著自備的專屬樂團到現場。一上台後他開玩笑的說,「我直到20多分鐘前才知道我為什麼站在這裡唱歌,因為Sophie的兩個孫子、孫女沒辦法來。」他演唱了迪士尼的組曲《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Over the Rainbow》,引來滿場的掌聲。

不過,最令現場大老闆們驚訝的,是這類社交場合很少出現的「總統級醫療人士」。

「康」桌如其名,整桌都是台北榮民總醫院權威醫師,包括現任院長許惠恒、前任院長張德明,以及下任北榮院長呼聲極高的北榮副院長、骨科權威陳威明,照顧李登輝心臟十多年的心臟內科權威陳雲亮,以及外科部主任全都到齊。

若再加上坐在「盈」桌的台中榮民總醫院長陳適安、北榮麻醉部主任張文貴,榮總體系獲邀出席人員數,僅次台積電高階主管,這也是90大壽後的張忠謀,身體健康最重要的夥伴。

台積電前後任高階主管,幾乎全員到齊,一位半導體人士觀察,台積電高階人才成了中國半導體業、三星的挖角對象,張忠謀壽宴有著凝聚人才向心力的內部宣示意義。

兩桌重點幹部,透露台積未來動能
先進封測助攻成長、本土派人才出頭

台積電未來最值得關注的焦點有兩桌。「滿」桌,坐了3位台積電現任資深副總,分別是組織營運的王建光、資訊與資材採購的林錦坤,以及研究發展的米玉傑,這3人的台積電持股數也位列台積電主管的前10大,亦是台積電中生代骨幹。

隨著半導體製程的進步,先進封測業務越來越重要,台積電計畫赴日設新的晶圓廠,計畫搶占先進封測技術,此項業務在2021年1月劃歸米玉傑掌管。再加上同桌,曾任台積美國WaferTech總經理、前美光科技台灣董事長的徐國晉,剛於2021年11月1日回鍋台積電副總經理、掌管先進封測組織,顯示台積電未來營收成長的新動能,將落在先進封測市場發展。

台積電內部值得關注的明日之星,被安排坐在「獻」桌。從英特爾轉戰台積電的張曉強,不到4年時間,從技術生產相關的設計與技術平台副總經理,升任轉為業務開發資深副總經理,過去一年來,更經常代表台積電公開發表有關半導體市場的看法。張曉強的台積電職涯調整模式,最符合張忠謀培養執行長人選的路徑。

張忠謀壽宴透露台積電接班梯隊:20年前70歲壽宴(圖)至今,已歷經兩次接班,分別是前執行長蔡力行(前排左1)、現任總裁魏哲家(後排左2)
張忠謀壽宴透露台積電接班梯隊:20年前70歲壽宴(圖)至今,已歷經兩次接班,分別是前執行長蔡力行(前排左1)、現任總裁魏哲家(後排左2)。(攝影者:駱裕隆)

相較畢業於美國杜克大學電機博士的張曉強,與其同桌的,還有3位新生代的台籍博碩士,分別是畢業於交大電子工程博士的王英郎、清大電機工程博士的張宗生,及清大化工碩士的廖永豪,他們是台積電晶圓廠營運的關鍵人物。台積電新生代高階主管有美國派與本土派,但如今晶圓製造的硬底子功夫幾乎都已由本土籍博士培養出來的人才為主,也是台灣半導體製造業最堅實的基礎。

「我跟命運的約會」──這是張忠謀在壽宴上的簡短演說主題,他在1987年創辦台積電,當年從沒想過能夠挑戰他視為半導體世界神一般存在的IBM與英特爾。如今,90大壽的張忠謀,不僅見證台積電超越英特爾,更為台灣半導體生產培養出世界級本土人才。

台積電資本支出再衝高!現在還能買?能夠抱多久?
全球瘋蓋29座晶圓廠 不怕晶片供過於求?
立刻儲值看
https://bwnet.pse.is/3y79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