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iOS14.4開始,Apple要求所有上架AppStore的App需要提供該App使用與追蹤了客戶哪些隱私資料,以及要求開發者需要先詢問後才能追蹤使用者的相關資料,為此Google還好幾個月沒有更新旗下的App,而Facebook甚至與蘋果槓上,Facebook認為這將損害許多小型店家在廣告投放上的權益。

蘋果Apple的這項App透明度追蹤政策推行好一陣子後,一間雲端儲存公司pCloud對AppStore上的App進行了分析,他們檢查了AppStore中各個App的隱私內容,並根據每個App收集的個人資料多寡以及傳遞給第三方的程度進行排名後,做出了以下的總結。

FB與IG蒐集最多個人資料

在所有被調查的App中,Facebook與Instgram蒐集了最多個資並使用在對其有利的方面,蒐集了高達將近86%的個資來向使用者販售相關產品以及投放廣告,而這兩個App都是Facebook旗下的產品;再來是Uber和UberEats,他們搜集使用者的數據分析後,可以知道你在每一週的何時比較常出沒與使用App的地區及時間,便會針對該日及該地點相關資訊向您提供廣告。

蒐集個資app排行榜

FB與IG與第三方App共享最多資料

在與第三方共享資料的狀況上,有52%的App會將蒐集的資料與第三方共享,其中排名前兩名依然是Instagram與Facebook,Instagram共享高達79%他們向使用者所蒐集的資料,而Facebook共享資料的比例則是56%;特別的是,Twitter在資料蒐集的比例上為50%,在這50%中共享給第三方的比例僅有21%,在幾個比較大的社群媒體App表現中算是不錯的。

與第三方共享資料app排行榜

Signal最注重使用者隱私,Clubhouse也在其中

另外pCloud也列出了最保護使用者個資的排名,加密通訊軟體Signal位居榜首,另外視訊會議軟體Zoom和Skype、聲音辨識軟體Shazam…也都在排名中,他們完全不蒐集使用者的隱私資料,而前一陣子爆出有個資爭議的Clubhouse也在第二名的位置。

最注重使用者隱私排行榜

Google遲未更新,因此無法列入分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排行上均沒有見到Google旗下的相關App,主要是因為該報告是依據AppStore上所揭露的隱私權料進行分析,而Google在蘋果推行這項政策後,便有好幾個月沒有針對旗下App進行更新,規避了新上架(包含更新)須提供隱私使用資料的這件事,儘管近期Google終於為iOS版的Gmail加入隱私標籤,但這份報告完成的時間比這個更早,因此在排行上幾乎沒有Google的身影。


pCloudApp隱私報告原文連結

※本文轉載自《蘋果仁》,原文連結:這幾個App的個資使用狀況最糟糕,但你可能還是會用!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