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變種病毒肆虐,新冠疫情在全球呈現復燃之勢。更讓人感到不安的是,有不少確診病例是已經接種過疫苗的人群。

例如,美國華裔體操運動員卡拉·埃克(Kara Eaker)和英國衛生大臣賽義德·賈維德(Sajid Javid)都是在接種疫苗後,被檢測出新冠陽性,均被診斷為「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

那麼到底什麼是突破性感染?為何接種疫苗後仍會感染?這種現像有多普遍,又有多危險呢?美國范德堡大學醫學中心項目協調員和員工科學家Sanjay Mishra近日對這些問題作出解讀。

什麼是突破性感染?

當人們在接種疫苗後被感染時,科學家稱這些病例為「突破性」感染,因為病毒突破了疫苗提供的保護屏障。

要知道所有的疫苗都不是100%有效的。例如,保護兒童免受脊髓灰質炎侵害的疫苗有效率在80%到90%左右,麻疹疫苗的有效率為94%。

在新冠疫苗方面,據臨床試驗,輝瑞/BioNTech和莫德納的mRNA疫苗的有效性為94%~95%,該數值高於預期值。

如何理解疫苗有效率?

95%的疫苗效力並不意味著疫苗能保護95%的人,而其他5%的人會感染病毒。

疫苗有效性衡量的是相對風險,即在相同的暴露條件下,將一組接種疫苗的人與一組未接種疫苗的人進行比較。假設在一個為期三個月的臨床試驗期間,每10000名未接種疫苗的人中有100人感染,同時,每10000名接種疫苗的人中有5人感染,那麼疫苗的有效性為95%。

也就是說,疫苗保護的是這100個(沒接種疫苗且確定會感染)人群的95%,而不是整個10000人群的95%。

突破性感染的現象有多普遍?

隨著Delta變種病毒的蔓延,突破性感染出現的頻率略有些高於預期。但在已接種疫苗人群中,感染仍然非常罕見,且通常導致輕微或無症狀。

例如,在2021年1月1日至4月30日期間,美國46個州和地區向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報告了10,262例突破性感染。相比之下,同期共有1180萬例確診病例。截至2021年7月19日,美國全國已有1.59億多人接種了新冠疫苗,其中5914人因突破性感染住院或死亡。

此外, 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間開展的一項研究顯示,在258716名接受了輝瑞或Moderna兩劑疫苗的退伍軍人中,410人出現了突破性感染,佔總數的0.16%。

同樣,紐約的一項研究發現,在2021年2月1日至4月30日期間,在126367名全面接種疫苗(主要是mRNA疫苗)的人中,出現了86例突破性感染,這佔病例總數的1.2%,佔完全接種人群的0.07%。

突破性感染有多嚴重?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將疫苗突破性感染定義為,在完成FDA授權的COVID-19疫苗的全部推薦劑量後14天以上,鼻拭子可以檢測到SARS-CoV-2 RNA或蛋白質。

需要注意的是,突破性感染並不一定意味著患者感到不適——事實上,向美國CDC報告的突破性感染病例中,27%是無症狀的。據了解,只有10%的突破感染者住院(有些是由於新冠以外的原因),2%的人死亡。相比之下,在尚未開啟疫苗接種的2020年春季,超過6%的確診感染是致命的。

在美國軍事治療設施進行的一項研究中,這些突破性感染沒有導致住院治療。在另一項研究中,僅注射一劑輝瑞疫苗後,COVID-19檢測呈陽性的接種者體內的病毒含量比未接種且檢測呈陽性的人少四分之一。

什麼情況下容易發生突破性感染?

社區聚集性傳播中,出現突破性感染的機率較大。

在近距離接觸的情況下,如在狹窄的工作空間、聚會、餐廳或體育場,感染可能性更大。突破性感染也更有可能發生在經常接觸受感染患者的醫務工作者中。

性別、年齡、身體狀況也都會影響感染機率。

美國CDC的數據顯示,突破性感染中女性佔63%,原因尚不清楚。一些規模較小的研究也確定女性在突破性病例中佔比較大。

疫苗在老年人中引發的免疫反應較弱,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突破性感染的機會越來越高。在CDC追蹤的突破性病例中,75%發生在65歲及以上的患者中。

免疫功能低下或有高血壓、糖尿病、心髒病、慢性腎臟和肺部疾病以及癌症等潛在疾病,會增加突破性感染的機會,並可能導致重症。

例如,在一項研究中,與接種過疫苗的普通人群相比,完全接種過疫苗的器官移植受者發生突破性感染的可能性高82倍,突破性感染後住院和死亡的風險高485倍。

Delta變種病毒的影響有多大?

現有的疫苗主要是針對早期的毒株,而包括Delta在內的新變種更擅長於躲避目前疫苗產生的抗體。雖然現有疫苗仍然有效,但有效性有所降低。

根據英國公共衛生部的數據,兩劑mRNA疫苗預防Delta病毒的有效性僅為79%,而對早期Alpha病毒的有效性為89%。單劑疫苗對Delta毒株的有效性僅為35%。

在接種率較高的以色列,完全接種輝瑞疫苗後,對於預防Delta變種導致重症的有效率僅為39%~40.5%,遠低於早期估計的90%。

以色列的研究結果表明,在6個月內,疫苗預防感染和症狀性疾病的效力會下降。不過,好消息是,疫苗在預防由Delta毒株導致的住院(88%)和重症(91.4%)方面仍然非常有效。

疫苗效果到底怎麼樣?

截至2021年7月底,49.1%的美國人口,即略超過1.63億人,已全面接種疫苗。近90%的65歲以上的美國人至少接種過一劑疫苗。

科學家的模型表明,截至2021年6月底,疫苗接種可能挽救了美國大約27.9萬人的生命,防止了多達125萬人住院治療。在英國,疫苗可能預防了約30300例死亡、46300例住院和815萬例感染。在以色列,高接種率被認為是推動該國病例數較大流行高峰時下降77%,住院人數下降68%的主要原因。

在美國,5月份因新冠肺炎死亡的1.8萬多人中,只有150人接種了疫苗。

正如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Anthony Fauci)所說,美國正變得「幾乎像兩個美國」,分為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兩部分。那些沒有完全接種疫苗的人仍然面臨來自冠狀病毒的風險。

※本文獲《見聞VIP》授權轉載,原文:為何接種疫苗後仍會感染?如何理解疫苗有效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