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4日警告,在Delta變種病毒威脅升高之際,全球正處於第三波疫情的初期階段,呼籲各國加快疫苗施打並做好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譚德塞周三參與國際衛生條例(IHR)緊急委員會時表示,Delta病毒加速傳播,加上社會動能恢復、有效公衛措施間斷,導致新冠染疫與死亡人數攀升。全球多數地區新增病例已連四周增加。

他指出:「死亡人數連十周下滑後,如今又開始攀升。新冠病毒持續變異,導致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肆虐。不幸的是,我們正處於第三波疫情的初期階段。」

譚德塞補充說道,最初在印度發現Delta病毒已攻陷全球逾111國,預估很快將成為全球主流病毒株。於此同時,全球疫苗接種卻出現「驚人差距」,拯救性命的醫療設備分配不均。

他認為,疫苗不公平分配恐導致「雙軌大流行」(two-track pandemic)的情況發生。簡言之,富國疫苗施打迅速,近日陸續解封並重啟經濟。窮國取得疫苗不易,持續與病毒奮戰。

截至目前為止,世衛主導的全球疫苗分配計畫COVAX平台與其他國際組織分發給各國的疫苗僅約1億劑。WHO呼籲,各國應加快疫苗施打速度,在9月前至少讓一成人口施打疫苗,今年底前接種率達到40%,2022年中前至少70%人口接種疫苗。

但譚德塞強調,光靠疫苗無法阻斷疫情,各國必須堅持「因地制宜與持續的措施」,例如要求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與群聚人數風險管控等。他表示:「從全球多國經驗來看,這些措施確實能有效防堵疫情擴散。」世衛正評估推動「數位疫苗接種證書」的可行性,此證書可做為民眾疫苗施打完畢證明。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