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部周一(10月4日)通報,4日白天再有52架中國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是官方公布有關記錄以來數量最高的一天。10月1日至4日晚,共有145架解放軍軍機進入這一空域。

台灣和美國官方呼籲北京停止挑釁。中國官媒輿論則為此次行動大聲叫好。《環球時報》10月3日發表社評稱「解放軍幹得漂亮」:「這是另一種形式的國慶空中閱兵,它的地點從天安門廣場移到了台灣海峽,明確無誤地宣示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

評論稱民進黨當局「把自己變成了中國大陸在戰略上必須拔掉的一顆釘子」,並斷言「台海局勢的未來沒有懸念,何時和如何解決台灣問題的主動權已經牢牢掌握在中國大陸手中。」

台灣《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對德國之聲表示,過去幾天的軍事演習更多的是具有象征意義。「這些軍事演習都是事前規劃的,一直有在規劃,從一段時間這樣累積,而若台灣有什麼動作,他就會逐步地加強,像是現在數量增加,就是要增加給台灣的壓力。」

德國明鏡周刊報導指出,近一段時間來北京頻頻採取此類行動,以表明對台北政府的不滿,比如之前9月底的一次大規模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就是在台灣也正式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之後。

領空乃禁區

如果目前是繼續加大壓力,那麼何種舉動才是開戰的跡象呢?宋玉寧指出,「現在中國軍機都在防空識別區。若有一架軍機進到領空,台灣勢必會擊落,所以侵入領空是最大指標,這是最嚴重的,但一架飛機飛入台灣領空可只能是個借口,中國若要開戰會從各個方方面面,而不是就派一架飛機飛入你的領空。」

台灣軍事專家、中山大學亞太事務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對德國之聲表示,赴台軍機的數量不是最關鍵的因素:「重點不是架次或破紀錄,而是飛行狀況,編隊,甚至從哪些機場起飛等等。像是解放軍若是出動空警500預警機,就是電子作戰和系統作戰。不過從這些跡象來看是否會攻擊台灣仍然太武斷。」

他分析稱,情勢是否升溫的觀察重點,可以放在解放軍是否有出動火箭軍加上兩棲登陸演習部隊,若還有出動航空母艦等相關領訓,那就會是聯合作戰,被稱為「大型島嶼聯合進攻作戰」的演習基本上都是針對台灣。

台灣「不戰而屈」?

瑞士《新蘇黎世報》分析指出,「中國眼下的策略不僅在於幾乎日復一日地派遣軍機,讓台灣軍方時時處於緊張之下直至疲於應付,這一大規模夜間飛行還有心理上的威懾作用。」

林穎佑認為,軍事只是中國「統一」台灣的手段之一,「不會只有軍事,而是配合許多作為,以軍事做後盾的作戰,像是針對台灣農產品不准進口,或是軟性的打壓青年交流創業,以各種經濟外交方式打壓。」

他認為中共統一台灣「一定會用最小的代價,最小的武力衝突,最後還是要台灣人心」。有個說法是「打台灣不如買台灣,買台灣不如騙台灣,也就是認知作戰,像是塑造人民和政府的矛盾,或是減少人民對中共政府矛盾,倘若無法和平統一,就只能讓台灣不戰而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3日敦促中國停止以軍事活動「挑釁」台灣,並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但《新蘇黎世報》的分析並不樂觀:「台灣越發依賴於華盛頓的保護傘。然而,美國在緊要關頭是否真的會出手干預,並非確證無疑。」鑑於立陶宛正在同台灣互設非官方的外交關系,以及法國議會代表團本周訪問台灣,「中國目前的空中使命也是對國際社會的一個警告:不要繼續支持台灣。」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中國再派52架軍機 要讓台灣「不戰而屈」?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