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很深刻,有次林昀儒接受國際桌協(ITTF)採訪,被問到一位桌球運動員需要具備的3個條件是什麼?不善言辭的林昀儒吞吞吐吐地回答:「冷靜,苦練⋯⋯」想了好一下子又加了一個「把球打上台就好了」。這答案聽起來很鬧,但我覺得他沒有在開玩笑。

這個單純想著「把球打上台就好了」的少年,險些擊敗來自中國的世界球王樊振東,差一點,就一拍擊碎中國連4屆男單壟斷金、銀牌的桌球霸業。初次牢記「林昀儒」這個名字,是一次在桌球場上,球友跟我說我們那個「桌球神童」竟然連續打敗馬龍跟樊振東,拿到T2鑽石賽(採非正式的Fast 5賽制)冠軍,那年他才16歲。

自此之後,我再也不敢忘記林昀儒這個名字。因為,凡是有在關注桌球的人都知道,要打敗這2位中國桌壇領軍人物,是多麼多麼困難、甚至絕大多數桌球選手一輩子都不敢想的事。

其實早在2018年,林昀儒在亞運打敗中國新生代主將王楚欽,為了捍衛不容一絲動搖的桌球帝國,當時中國開始針對林昀儒展開「防堵」計畫,一度技術性迴避林昀儒到中國訓練的可能—這是中國少見以如此「高規格」對待台灣選手(詳見附註一)。

隔年2019年林昀儒接連打敗國家隊前兩大主將樊振東、馬龍,也讓林昀儒早成為中國的重要假想敵之一,甚至針對這位少年的打法展開特訓。在桌球的世界,中國依舊是中國,那個無法撼動的桌球強權。強化訓練後,中國桌壇頭號人物包含樊振東、許昕再也沒有輕易給林昀儒取勝機會。

而林昀儒也絲毫沒有懈怠,持續精進自己的招牌反手擰拉絕技,並強化弱項正手弧圈及中遠台持球。去年,他「深入敵營」,征戰世界最高強度的「中國乒超聯賽」,並一舉拿下亞軍,引發不少中國乒乓球迷疑慮。無論身在何處,他一天天超越過去的自己,用情報追蹤不及的速度不斷進化,才有今天差點一舉打敗世界球王、總得分甚至平分秋色的絕佳表現。

還記得初次聽聞這名「天才少年」,看了他打球的影片,覺得既羨慕、又充滿疑問。羨慕的是他那彷彿渾然天成的球感,充滿疑問的則是他那冷靜異常的場上表現。林昀儒打法很全面,比起中國兩代球王張繼科與樊振東近台弧圈的驚人爆發力,林昀儒起拍速度快、拍與拍之間銜接流暢、力道控制收放自如,更難得的是,他對於比賽時球路的高度理解力,既能巧妙運用各式套路製造機會,並且執行到位,更能在剎那間判斷、準確應對對手來球。

最強大的是,林昀儒向來波瀾不驚、不慌不忙的心理素質—這或許是他少一根筋的個性使然,也或許多少和父母為教授、校長的家庭養成有關,但無論如何,在場上總是神色自若、不顯露任何情緒卻能狠狠秒殺對手的模樣,也讓他在桌壇有「Silent Assassin」的封號。

最近的代言廣告片裡,林昀儒說:「很多人說我是天才,但他們不知道,我唯一休息的日子,是上場比賽的那一天。」自從打出好成績受媒體關注,英雄出少年的林昀儒身上多了「神童」及「天才」標籤。然而,他在數次接受媒體專訪時都一貫靦腆冷靜地說,自己既不是神童,也不是天才,是因為自幼未曾間斷的全心苦練,才有今天的他。

天才仍須苦練,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的心靈雞湯。不過事實上,林昀儒那種幾乎不休息的努力程度,國內桌壇皆知,混雙比賽中的搭擋鄭怡靜應該也特別清楚;他從小學3年級開始,就天天練超過上萬顆球、搭配體能訓練,未曾間斷。

在家裡與國訓的規劃下,他求教於多位國際等級的桌球教練,透過反覆操練及聰慧的領悟力,逐步揉合國內外多位教練的獨門技術,其中師承張繼科師父練就、且較張速度更快的反手擰拉尤為一絕。

繼莊智淵、蔣澎龍、張雁書後,台灣男子桌球因林昀儒的出現於國際桌壇再掀風雲,甚至有機會在今年奧運,就創下男子單打前所未有的奪牌佳績。

2019年,林昀儒首度參賽世界盃,就以銅牌成績,超越曾在桌球男子世界盃中,奪下史上最佳第4名的蔣澎龍,而目前,蔣澎龍不但早已認可台灣男子桌球後繼有人,這次出任東京奧運指導教練,兩代相承的意義非凡。

有趣的是,在這屆東京奧運賽前的國內模擬對抗賽,國內第一男雙莊智淵、陳建安曾出戰林昀儒、鄭怡靜,最後竟以2:3吞敗。莊智淵笑稱原先說要打爆後輩,結果被打爆;標準嚴格的他,也稱讚後輩小林同學是這個世代「比較突出」的選手。

林昀儒今年未滿20,若按照這樣的步調持續精進,相信未來這位「沉默殺手」還會繼續冷靜、苦練,然後專注地一球、一球把球打上台—在3年後的巴黎奧運,有機會從中國手上拿下20年來第一面奧運金、銀牌的,有可能是這位來自宜蘭的靦腆少年,小林同學。

附註一:因為林昀儒2020年曾完整參與中國乒超聯賽、2021年初也有到中國訓練,在奧運前,這道防堵似乎沒有那麼明顯的存在。

*本文獲「黃銘彰」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