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23)日表示,根據模擬,若其他有意申請國都加入CPTPP,而我國沒加入,可能受影響產業包括石化、塑膠、鋼鐵、金屬、橡膠、化學、建材及服務業等;若有加入,影響較大的為農業、汽車與汽車零組件業。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昨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我方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同樣的「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申請加入CPTPP,推動參與此,是繼WTO後參與經貿最重要之作為。鄧振中說,CPTPP制定的規則相當廣泛,遠超過WTO範圍,包含科技、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勞工、中小企業,比傳統經貿協定還要更廣,能否加入CPTPP的重要性,盡顯於此。

關於參與CPTPP的可能衝擊,龔明鑫表示,現在許多國家都要加入,除中國大陸申請加入的條件比較差,目前其他已表達加入意願者,包括英國、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與台灣等。

龔明鑫指出,根據國發會的模型模擬,除中國大陸外,若這些國家都陸續加入CPTPP,但台灣沒加入,會讓我國GDP受到負成長0.56%的衝擊。他說,若台灣沒加入CPTPP,較可能受影響產業,包括石化、鋼鐵、金屬、塑膠、橡膠、化學、建材,將面對較高貿易障礙,整體產值與出口都會受到影響。

國發會模擬CTPP對產業衝擊(來源:經濟日報/鄭鴻達)

此外,龔明鑫還表示,因為在CPTPP架構中,服務業屬於相當重要的部門,有些服務活動,可能會在境外實施,因此若未加入,對我服務業也會有衝擊。

若我順利加入CPTPP,龔明鑫分析,經濟效益將會顯現,評估累積效益會超過2%以上,落差非常大,但加入後還是有些產業會受影響,模擬影響最大者還是農業部門,以及汽車與汽車零組件相關產業。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若以日本、越南為例,其農產品零關稅期程為15至21年,並保留部分產品非零關稅,政府會以日、越模式,作為與各會員國談判的基礎,該保護的還是會保護到,不受影響者,就排入零關稅期程。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WTO後最重要經貿行為 台灣在最好時機申請入CPTPP

台灣加入CPTPP 龔明鑫:利大於弊經濟成長估逾2%

若剩台灣沒加入CPTPP 國發會模擬這些產業將受衝擊

CPTPP影響農業 陳吉仲:以日、越為參考模式

鄧振中:中國如先入CPTPP 台灣申請案將有風險

責任編輯:鍾守沂